•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大社古厝多 張勝富期待重視地方資產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大社區除了擁有大家熟知的觀音山外,其實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古厝,數量多達14座,然而大多因為年久失修而傾頹,現今僅留下保存較好的巫厝、邱厝與倪厝,長期關心大社地方事務的張勝富議員,期待市府能夠多加重視珍貴的在地文化資產。

  根據92年度歷史建築清查計畫,曾經清查出大社有14棟古厝,其中歷史較悠久的包括保社張厝、神農孫厝與三奶巫厝,均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另外,建於日治時期的有翠屏許厝、三奶邱厝,及戰後的三奶倪厝,都是地方上較有藝術特色的歷史建築。

  張議員提到,這些古厝因為年久失修,目前僅剩保存較好的屬三奶里的巫厝、邱厝與倪厝。他細數這些古厝,巫厝是大社區現今唯一可見的三落大宅,最具保存規模;光明街的邱厝,屬三合院建築,祖厝保存完整;至於倪厝,其建築上的泥塑和彩繪均為難得的佳作,具藝術價值。

  另外在神農里的黃厝,此為三開間一樓磚造三合院,其建築的裝飾手法也與倪厝一樣,均可能出自張叫之手。張叫是大社頗有聲譽的東華皮戲團的傳人之一,戲團有200年歷史,是大社有名的地方人文資產。張議員認為不論是觀音山,還是古厝與皮影戲團都是大社豐富的資產,在人文方面應該善加保存與規劃,在現今重視文化財的同時,或可成為無價的觀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