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主張大社工業區設置檢測專區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長期關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議題的張勝富議員在5月7日的市政總質詢指出,目前大社工業區的工廠仍然持續生產,其中約有10家高汙染石化工廠及1家機械工廠,空氣惡臭味也依舊飄散,汙染直達家園,他主張成立一處檢測專區,以便能立即處理。

  張議員質詢中感概地表示,20年前,大社是高雄棗子最大生產地,但汙染造成棗子無法種植,環境日趨惡化,市民撥打1999或環保局專線進行檢舉,經常緩不濟急,建議市府在大社工業區進駐專人及成立染檢測專區,隨時掌握染檢測。

  環保局答覆時表示,將研議成立檢測專區可行性;韓市長則說,市府遵守經濟部20年前的核定,執行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他會找適當時機在大社過夜,實際了解染情形。

  接著,張議員以「高雄發大財,垃圾不要來」表示,過去陳菊市長曾承諾不再新增處理境外垃圾,但108年1至3月,環保局卻接受新增南投縣垃圾;環保局表示,基於中央區域聯防概念及環保署公文協調下,才同意協助處理南投縣垃圾。

  張議員表示,南區焚化廠是高雄自行編列經費興建,理應市府自行焚化垃圾,為何還要委外民間公司來燒垃圾,若是民營公司代燒費用較高,市府收取的費用較低,可能造成寧選擇高價排擠低價的情形;環保局則表示,未來高雄市焚化爐在整改之後,包括2座公有公營和2座公有民營,將會保留處理大部分的本市自有垃圾。

  副市長李四川強調,高雄4座焚化廠將優先焚化在地垃圾,並採基本收費,再依中央區域聯防概念所代燒的縣市垃圾,仍採每燒1噸需運回1.7 噸底渣方式,至於其他外來垃圾,將研議採取招標方式,並以價制量。

  張議員同時關切大社區段徵收案、仁武及大社等區域災修工程、路燈E化、大社區東側和平路二段排水議題;副市長李四川則針對路燈E化表示,市府將於以LED燈電費省下的價差陸續更換路燈,並於109年底完成換裝LED路燈,未來將更有利於路燈報修及安全。

 

張勝富議員(右2)曾召開多場聯署說明會,盼大社工業區完成降編程序,減少當地汙染。(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