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盼穩定供水 撐過乾旱期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高雄已經數百日未降雨,導致水情拉警報,高雄市政府也不斷呼籲民眾節約用水,蔡英文總統日前南下視察,張勝富議員也出席了解目前水利署的用水措施,希望地方和中央的配合下能穩定供水,撐到汛期來臨。

  大樹是高雄市重要的水源區,去(111)年是南部地區降雨最少的一年,在連續500多天未降雨的情況下,水情面臨嚴峻考驗,因此2月時蔡總統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陪同下南下視察,聽取水利署節水調度及抗旱因應簡報,同時也指示經濟部要跨部門規劃,加速抗旱作業,而市府應和中央進行包括抗旱水井及回收水次級用水措施的合作,以期在梅雨季前達到穩定供水。

  高雄主要的水源來自高屏溪流域,其他還有伏流水、地下水和再生水等,高雄用水量每日為150萬噸,中央的穩定供水措施包括備援能力總設計每日97萬噸,已出水每日60萬噸,2月底備援完成鑿井11口井,每日可供水4.7萬噸。市府在3月時還會召開南部縣市治理會議,討論對水情的因應策略。張議員除了感謝蔡總統的關心,也肯定市府的積極作為,他也呼籲民眾配合政府宣導,有效利用水資源,相信一定能共度這次的乾旱危機。

  雨水過少會造成乾旱,但雨水過於集中、宣洩不及,也會釀災,去年在仁武草潭埤區域動工的「第100期市地重劃區際草潭埤滯洪池工程」,預計今年完工,該區域為愛河源頭,因原有的埤塘被填平,導致失去調節水量及滯洪功能,因此為恢復埤塘滯洪功能,在這大約20.95公頃的範圍,重劃後將規劃為公園、綠地、道路、滯洪池及開發住宅用地。

  草潭埤滯洪池工程將使得仁武區八卦里的活動中心拆除,為了讓里民們未來依舊有共同的活動空間,張議員極力爭取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日前也與當地里長一起參與興建工程的說明會,張議員認為,八卦里過去做了滯洪池後,淹水情況改善很多,未來草潭埤的滯洪池完成後,將是優質的生態區,再結合美觀的活動中心,可提供里民更多的生活服務,也多了一處休閒的場域。

 

張勝富議員(持麥克風者)於草潭滯洪池多功能附屬興建工程說明會中,爭取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提供里民更多的公共服務。(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