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防災情 張勝富建議導入下水道監控系統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由於極端氣候的因素,每到汛期時期,高雄市各地或多或少均有淹水災情傳出,為了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資訊,張勝富議員建議導入下水道監控系統,以全面科技化的方式,即時掌握資訊並彌補人工巡查不足之處。

  目前水利局使用的監控系統有水位計和即時用的影像監控,利用標尺得知目前水位,另外在箱涵外面還有淹水感知器,透過這些設置可以得知累積雨量、淹水區域,並進一步檢討淹水的原因,以及抽水機運用情形,同時檢討聯通管是否不足、收集系統是否出問題等。

  另外在清淤部分,雖然雨水下水道沒辦法用即時監視器看到,但可用小型的飛行器進入下水道攝影,可免除檢查人員須穿戴安全配備,排空通風系統的前置準備,以免發生109年底鹽埕區下水道施工因吸入沼氣致使兩名工人死亡。未來水利局會採用類似的系統,儘速掌握淤積處及淤積量,也可以縮減經費,達到有效的控管。

  由於大社、仁武某些地區容易淹水,張議員相當關心淹水和清淤的問題,他認為這些設備與系統可以讓工作人員透過螢幕得知下水道淤積情形,不用常常派人進行檢查,因為一條下水道往往好幾公里長,倚賴人工費時費力,有些淤積死角處有可能巡查不到。他希望監控系統可以連接到水利局,萬一大雨來臨,出現淤積現象,可以馬上通報區公所,讓工作人員可以應變,以水閘門擋住即時處理等。張議員也強調要建置資訊系統,清淤可以變得更容易,就不怕下水道阻塞了。

  另外,張議員也關心大社果菜市場的環境問題。大社果菜市場於民國41年建置,71年時期遷移到中山路和金龍路,至今已有四十年之久,整體環境老舊。張議員表示,果菜市場是大社人平常的採買場所,水果、魚、肉等都很新鮮,客人也不乏楠梓和仁武的居民,然而市場內的牆壁斑駁、剝落,地震後又龜裂,道路也破損,照明設備、電線、廁所等老舊顯得髒亂,而果菜市場也是大社重要的採購場所之一,因此張議員建議應徹底改善硬體設施,提供舒適且安全的採購環境。

 

針對仁武淹水問題,張勝富議員曾多次會勘,盼早日完成後勁溪整治工程。(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