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檢討大社舊部落區段徵收抵價地的公平性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去年2月圍繞大社市中心舊部落的96公頃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終獲高雄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對鄰近仁大工業區的大社地區,透過都市計畫帶動大社舊城區的發展邁進新里程。但有部分土地仍需要取得地主同意,張勝富議員表示,地主在意的是徵收後發回的抵價地可能不如原有的土地,不甚公平,高雄市政府應考量如何解決。

  大社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是在87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時,規定須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整體開發,99年內政部核定抵價地比例為40%,並於縣市合併後報內政部審議區徵公益性及必要性。但因103年經濟部公告旗山斷層經過該區,地政局即於105年進行地質鑽探調查,發現範圍內東南側的確有斷層錯動帶,因此重啟都市計畫檢討,以維護地主生命財產權益。

  這項發現同時也是十幾年來在大社都市開發的重要突破。重啟的都市計畫包含四大重點:第一是斷層錯動帶地區劃設為公園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第二是重新檢討路網系統與既有社區連通以順暢交通。第三是排水與滞洪需求整合規劃。第四是配合區段徵收執行,調整街廓大小,提高配地彈性。

  大社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區包括大社段、大安段等地,是環繞大社市中心的舊部落,面積達96公頃,之前徵收效率不佳,後來市府採取都市計畫變更及區段徵收的方式雙管齊下,土地面積占比60%的地主已取得7成的同意。

  長期關注徵收案的張議員指出,地主不同意的原因就在於抵價地,抵價地為原徵收地的4成,地主會認為土地變少了;再者,原本的土地可能在中山路、三民路等較好的地段,但補償的土地抽籤決定,可能就不會抽到原來的地段,甚至是更偏遠的地方,地主也反映徵收不公平,因此,他建議市府進行整體檢討,以解決目前的問題。

  96公頃的區段徵收區範圍開發後,可取得39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及56公頃的住宅區、1公頃的農業專用區,可作為遷入人口的宜居社區,可望成為大社新興生活圈。張議員則提議此96公頃分成3段分批進行,如果第1段徵收後建設效果不錯,或許就能進行第2段,以利作業時程。

 

張勝富議員參與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案 說明會,籲重視地主權益。(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