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活得老活得好 張勝富建議擴大長照據點共餐服務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目前高雄市65歲以上的長者超過 40 萬人,高齡人口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而高雄現有社區關懷據點254個,其中辦理老人共餐的則有220個,每星期能提供5天共餐的僅有40處。張勝富議員表示,老人共餐的服務嘉惠許多長輩,為了讓他們有更好的晚年生活品質,他呼籲市府要擴大範圍與次數。

  張議員表示,現今社會多屬雙薪家庭型態,兒女週一到週五都要上班,長輩經常關在家,一個人孤獨的生活,就算是設有關懷據點的社區,平常舉辦很多活動,也很難邀請得動這些長輩參與。不過,在很多關懷據點增加了共餐服務之後,情況大大的改變,如大社區的保社里和觀音里因為開始推動共餐服務,以前很難邀請到的長輩都願意出門,參加共餐後,他們的興致也變高了,共餐服務是吸引長輩外出參與社區非常好的誘因。

  高雄市目前的關懷據點均提供不一樣的服務,主要服務的項目有關懷、訪視還有電話問安和諮詢,部分則還有轉介、餐飲和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而這些關懷據點首重的工作就是聚集長輩,長輩是關懷據點的主角,規劃多元服務旨在吸引長輩能夠前來,到據點聊天、學習才藝如畫圖、手工藝、陶藝等,或是配合醫院進行量血壓等身體檢查或是防止跌倒等健康宣導,這些都非常有意義。張議員強調,大部分來到關懷據點的長輩在增進與他人互動後,都變得更開朗、愉快。

  張議員表示,共餐次數也是影響長輩出門的動力,每週一天和每週三天所產生的效果差異相當大,過去許多長輩不去關懷據點,是缺乏關鍵誘因,而共餐正可以彌補這個部分。他建議市府未來可以研擬相關的配套和措施,甚至可以結合民間資源,邀請有社會責任的民間企業一起加入,或是提供志工機會讓更多有心的民眾同心協力,也希望更多年輕人當志工,一起關懷銀髮長輩,一起幫助這些據點,讓共餐由一天變兩天、兩天變三天,促使這些長輩每天都可以來這裡、享受開心的晚年生活。

 

張勝富議員希望市府增加共餐服務的據點。(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