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力促打造安全用路環境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提供給市民明亮及安全的用路環境,這是市政建設的基本功」張勝富議員關心道路品質與路燈修復問題,期盼工務局及相關單位能再加強把關,讓民眾日常通行更為安全。

  有關提升道路修補品質,張議員表示,道路有時會遇到埋設管線的申請,譬如台電公司、中華電信以及自來水公司等單位,申請後就會開始挖掘並埋設管線,再進行重鋪工程。但每次經過其他單位重鋪後的道路,幾乎是不平整居多,張議員時常接獲民眾反映道路高低不平的問題。

  張議員呼籲工務局應嚴格要求相關單位與承包商道路重鋪後的品質,以日本為例,日本對於道路修補,有一套嚴格的標準,道路補丁作業後,與新鋪設的道路無異,只有色差上的不一,希望市府及相關單位可以學習日本做事的態度及精神,將道路重鋪作業做到完臻。並督促市府落實「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中規定新開闢、拓寬或路平專案工程修築之道路,其工程竣工之日起未滿三年,或計畫型挖掘、道路翻修、改善未滿一年,不得申請道路挖掘。以及竣工後的抽驗務必確實做到。

  點亮市民回家的路,張議員指出,部分過去縣市未合併前即設置的路燈,在縣市合併後,卻變成了路燈孤兒,沒有路燈編號,民眾燈不亮時打1999,因缺乏編號難以告知提報,或是得到已不是公家編列財產,不予以修復的答覆,民眾回家的路上一片漆黑,憂心成為治安死角。  

  張議員表示,大社、仁武、大樹及鳥松等地區,仍有部分路燈損壞卻沒辦法維修的問題,過去因為3米巷道無法立電線桿,所以路燈燈架必須設置在民宅外牆上,張議員也接獲里長反映,欲申請維修,因無法提供路燈編號,而遲遲未維修,但這些路燈也是過去鄉公所所設置,這樣的情形仍存在於原縣地區當中。他要求工務局應會同民政局進行場勘後,盡快納入路燈編號,提供公眾道路照明。

  過去臺南市就曾因路燈不亮而發生社會案件,點亮市民回家的道路是市府的職責,張議員要求市府檢討改進,同時擴大範圍盤點,將本應是納管進市府的財產儘速編列,讓市內的路燈都有對應編號,以利後續維修,為市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張勝富議員(左1)為選區內的道路和照明設備品質把關。(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