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提升高雄航空競爭力 張勝富建議於彌陀規劃南部國際機場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小港機場腹地不足,多年來民代們一直有遷建的反映,也曾提出遷至原高雄縣轄區或南星計畫區的構想。關心南臺灣觀光發展的張勝富議員建議,彌陀擁有適宜的土地可使用,中央應儘速列入考量,解決小港機場的困境,也促使高雄成為前往東南亞的南向基地。

  國際機場與區域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國際觀光客、國際商務人士與本國人民進出國境,機場國門是必經之路。目前台灣航線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主,航廈、跑道早已不足使用,對外連結道路壅塞,如無增建,則無法承擔百年的台灣產業需求,且桃園機場傳出兩次淹水事件,台中清泉崗機場也成功爭取升級,更名為「台中國際機場」,並降低前往東南亞的票價,而小港機場的問題若沒解套,張議員憂心高雄的航空發展將失去競爭力。

  目前南台灣的主要國門為位於小港的高雄國際機場,但在跑道過短、相鄰住宅區密集、夜航限制等因素下,無法發展航空運籌物流產業。張議員認為,如以百年長遠的都市區域發展的擘劃藍圖,的確有必要另擇新址,讓南台灣的產業與觀光得以有足夠的支持基礎。

  以台南、高雄、屏東三地而言,人口約550萬人,境內有台南機場、岡山機場、高雄機場及屏北機場。張議員表示,彌陀海濱場址為台南、高雄、屏東的中心位置,如果能規劃為南部國際機場,有助於帶動南部區域發展。不過,假如不予即刻規劃,此區域另作他用的話,南部很難再找到一處符合國際機場標準的場地,也將限制南台灣的觀光發展。

  張議員進一步指出,縣市合併前的高雄縣政府曾於2009年1月委託台灣莫特麥克唐納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南部國際機場設置於高雄彌陀海濱場址」評估案,其中還具體建議規劃3600公尺跑道一條,該跑道靠近海域而較無噪音影響,也不至於大量遷村或影響都市計畫,周邊聯外交通便捷,亦具備土地取得的可行性,是相當適合做為國際機場的位址。

  張議員相當期待南部國際機場,規劃為新南向直航機場,作為台灣與東南亞各城市機場的聯結門戶,並串連北美航線,成為東南亞城市最重要的轉機機場。

 

張勝富議員希望小港機場遷移至彌陀,其為台南、高雄和屏東的最佳中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