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大社特種工業區降編 張勝富督促市府力守承諾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為大社區居民「掙」一口氣,張勝富議員於10月11日總質詢時表示,大社工業區歷經空污、爆炸、水污染等災害,嚴重危害附近社區,市府應信守承諾,如期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許立明代理市長表示,市府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態度從未改變。

  中央政府配合後勁五輕關廠,承諾將大社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但廠商積極陳情要求將原特種工業區調整為甲種,引發地方居民的擔憂;張議員呼籲許代理市長重視居民權益。

  張議員提到,大社地區空污嚴重,環保稽查卻查不出來,許代理市長及都發局、經發局均應重視大社人的權益,加上地方環保團體也一致期盼市府依承諾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落實地方20多年的期盼。

  許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市府對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的態度從未改變,並且非常堅定,這是中央政府和原高雄縣政府的共識及承諾,請地方居民放心。他強調,都委會專案小組將於年底前將提案送中央都委會核定,大社工業區降編不只環保及經濟問題,更是信守承諾的問題。

  針對大社區段徵收案,張議員表示,此案已延宕20多年,市府總以旗山斷層因素受阻來回應,希望地政局給予明確回答;地政局指出,都發局和地政局針對斷層部分,依公益性、必要性進行都計變更,但需要時間處理。

  市府在大社地區排水溝渠埋設箱涵,有效改善水患,但張議員說,由於上游尚未整治,828豪雨造成國道10高架橋下的和平路嚴重積水,由於山區水流凶猛,湍急水流淹進社區,建議市府加強側溝、箱涵及溫鼓埤的清疏,並施作分洪道。

  張議員建議市府評估溫鼓埤增設滯洪池可行性,提升短期蓄洪能量。水利局回覆時表示,初步評估增設滯洪池可蓄存8萬噸水量,工程經費約需1億元,市府將積極納入治水計畫,並依程序辦理。

  大社區牛食坑排水中圳橋上游護岸受損,張議員要求市府向中央提報整治;另828豪雨造成仁武區曹公新圳溢堤,張議員表示,由於豪雨超過仁武雨水下水道容量,曹公新圳溢堤造成仁和里、仁慈里及鳳仁路沿線社區積淹水,市府應儘速進行改善。

 

針對民眾所陳情的問題,張勝富議員(右二)要求現勘督促市府提出進一步的解決方案。(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