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仁武治水工程完工 張勝富表示肯定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過去仁武區由於排水系統不完善,也缺乏滯洪池,在颱風侵襲期間時常淹水,尤其在八卦里北屋地區,愛河上游從中貫穿,加上第84期重劃區閒置許久,造成這地區容易淹水、孳生蚊蟲。不久前市府在當地舉辦治水相關工程的完工典禮,關心地方事務的張勝富議員對此也相當開心,給予市府高度的肯定。

  高雄市第84期重劃區位於本市仁武區八德西路旁,原都市計畫有規劃7.8公頃公園用地,南、北兩側於90年已由自辦重劃完成開發。由於該公園用地面積廣大,若辦理徵收開闢經費將高達20億元,市府因受限財源無法開發,而有長期閒置情形,影響地主權益,嚴重阻礙地方發展,更因此地區為愛河上游北屋排水從中貫穿,常有水患之虞。

  仁武八卦里在八八風災中嚴重淹水,隔年的颱風季也是如此,讓居民意識到排水不良的問題,為了改善當地生活環境,市府於103年就針對區內北屋排水整治工程及重劃工程陸續啟動開發作業,希望藉此促進土地合理使用,以提供舒適活動空間及型塑優質河畔環境,而排水整治獲得經濟部水利署以「流域綜合治理計畫」5,200萬元補助款,進行北屋排水用地拓寬及護岸整治,以大幅提高地方防洪標準。

  一向關心地方民生問題的張議員認為,排水防洪設施是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基礎建設,近幾年來仁武地區陸續完成「獅龍溪滯洪池工程」及「後勁溪排水幹線治理工程」,已讓仁武區淹水的狀況減緩,第84期重劃區淹水是存在很久的問題,設置滯洪池有絕對的必要性,而且要兼顧生態多樣性,貼近民眾需求,讓滯洪池公園化,於非滯洪期間可作為民眾遊憩、休閒、環境教育的場所。

  在這項工程中,包括10公尺寬園道及京文街開闢外、新建橋梁兩座、改建八德西路橋梁一座,另外北屋排水渠道拓寬為15公尺(長約700公尺),同時設置占地約1.5公頃滯洪池一座,更可容納約2.8萬噸的滯洪水量。張議員表示,在地政局和水利局的通力合作下,總算解決困擾居民長期的環境問題,未來可望脫離淹水的夢魘,提升居住品質。

 

張勝富議員(右1)在北屋排水整治工程進行土典禮時,表示水利設施是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基礎建設。(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