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籲嚴防秋行軍蟲疫情擴散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首次在台灣發現的秋行軍蟲短短幾日內,就讓許多縣市的農作物紛紛淪陷,連高雄的彌陀區也遭殃,張勝富議員則提醒農民朋友要留意玉米、稻田是否有秋行軍蟲的蹤跡,同時他也希望政府嚴加戒備,防止疫情繼續擴散。

  秋行軍蟲來勢洶洶,在苗栗的飛牛牧場發現首例後,便陸續在其他縣市傳出案例,農委會也在全國設500個性費洛蒙誘集器捕成蟲,日前即在苗栗大湖抓到第一隻成蟲,目前全國僅剩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倖免,不過,即使沒通報,也難保沒有疫情,可能全台都已成為疫區。

  農業害蟲秋行軍成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如玉米、小麥、高梁、稻米、芋頭等,而幼蟲也是以這些食物為主,目前發現的案例都是在玉米田中,因此專家研判,可能是透過西南氣流從中國華南區域吹來台灣。研究也顯示,秋行軍蟲一個晚上可飛行150公里,如果氣流夠,甚至還可飛250公里,生命週期為一個月,每次產卵約100顆,總共可產1,000顆卵,繁殖力相當驚人。

  原本尚未有災情的高雄市,日前也傳出彌陀區的玉米田發現幼蟲,在接獲通報後,農業局也馬上決定盡速噴藥抑制,雖然大社區未傳出案例,不過張議員認為應小心防範,尤其可尋找玉米頂端嫩葉,是否有被啃咬過的痕跡,如果有大量啃咬跡象,就有可能出現秋行軍蟲。另外,秋行軍蟲也會在葉面殘留明顯的糞便,只要仔細巡查田間,應該不難發現,而一旦發現秋行軍蟲,一定要馬上通報,及時讓傷害減至最低。

  目前發現案例的地區,農民都主動和政府配合,全面噴藥、銷毀植株,同時挖洞掩埋,杜絕疫情擴散。為彌補農民的損失,農委會決定一切作物從優補償,作物被銷毀後,由植物防疫檢疫相關計價規定,計算一筆補償金額。耕地發現有秋行軍蟲並封鎖以後,還要管制三個月不得種植其他有利秋行軍蟲的作物,因此不能種植的損失會依照休耕補償金額給農民。張議員也呼籲所有農民,這段時間要提高警覺,配合政府政策,共度這場農業危機。

 

張勝富議員呼籲農民與政府一同合作,對抗秋行軍蟲危機。(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