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主張協助農民取得農產品國際認證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近年來台灣農產品外銷大幅提升,行銷重點已從台灣品牌到城市品牌,因而各縣市政府卯足了勁,透過生產、行銷等方式為農民尋求最佳的營利模式。關心農業發展的張勝富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建議市府應協助農產品取得國際認證,以提高農產品的知名度及增加農民收入。

  農漁產品生產履歷已推行多年,政府希望透過此機制能為消費者帶來安全的品質。若外銷歐、美等國,張議員認為應積極推動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認證。此認證是一套具權威性的國際認證,規範中除了制定標準化的食物衛生管理程序外,對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等都有保護機制,能取得此認證,等同產品擁有高品質與安全性的保證書。

  張議員認為,推動國際認證GLOBAL G.A.P為目前世界潮流,以屏東為例,蓮霧、鳳梨、棗子、檸檬及木瓜等農產品均獲得國際全球優良農業規範認證,是全國推動國際認證最積極的縣市,且獲國際認證的單位及品項也是國內最多的,獲得認證猶如農產品取得高品質保證書,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行銷無往不利,既提升國際知名度,也增進經濟價值。

  相較於高雄,在地的鳳梨、芭樂、棗子、番茄、米等農產品品質亦優,農作區水量豐沛,日照充足,但欠缺行銷通路,無法為農民提升實質收入,因此張議員建議農政單位汲取屏東經驗,協助農民的農產品取得國際認證。

 

如何取得GLOBAL G.A.P?

  申請國際認證的農民要上課140小時以上,對於水質、土壤、產品都需經過檢驗,而且每年都要驗1次。

 

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是具權威性的國際認證。圖片來源:GLOBAL G.A.P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