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關心空汙 張勝富盼於仁大工業區內設稽查隊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3月12日接獲民眾陳情,於仁大工業區有排放黑煙情事,隨即派員抵達現場,經過調查發現「國喬大社廠」廠內M04製程(苯乙烯製造程序)進行開爐作業,因燃燒不完全,導致大量明顯粒狀汙染物,散佈於空氣中,環保局即刻至現場掌握其汙染情形,後續依空汙法相關規定對該廠商依法裁罰。

  當民眾發現工業區周邊或區內工廠有異常排放空氣汙染物時,撥打公害陳情專線(07-7317600)或1999後,由環保局派稽查人員前往該處調查、取樣及蒐證等。重視仁大工業區空汙改善的張勝富議員,對於此次環保局即刻處理,即時完成稽查表示肯定,但也強調,不見得每次稽查人員到達現場時,汙染仍舊存在,有些汙染氣體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已飄散,建議直接於工業區內設置專責稽查隊,以利調查。

  以林園工業區為例,該工業區內便設有一個專責單位,若工業區內有民眾發現有空氣汙染而報案,稽查人員便能省去交通時間,即時抵達現場進行相關作業。張議員表示,仁大工業區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大社、仁武兩個行政區,且台塑重工仁武廠即設立於此,更有就地設立稽查隊的必要。

  張議員指出,當地民眾皆希望,當有疑似空氣汙染情況反映給環保局時,相關人員能馬上抵達現場,他要求環保局於仁大工業區就近設點,雖然環保局環境稽查科的中區股辦公室位於鳥松區的澄清路上,為距離仁大工業區最近的辦公室,但驅車前往工業區最快仍需15分鐘左右,途中若遇到塞車可能就要花20幾分鐘。因此他建議直接於工業區內設置稽查隊,不僅能減少人員的奔波與交通安全的疑慮,對於仁大工業區的空氣汙染也能有效降低,讓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能更加提升。

  此外,張議員也要求環保局在稽查各工業區時,對於已造成地方汙染的廠商不應只有柔性勸導,更應拿出魄力嚴格開罰,讓廠商對汙染有所重視,並進行實質改善,汙染便可明顯減少。同時也期待在現有規範上再嚴加把關,讓地方環境更好。

 

張勝富議員關心仁大工業區衍生的空汙,力促環保局於區內設立稽查隊。(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