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關心地方水利建設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因為氣候變遷,高雄之前面臨缺水危機,一旦汛期來臨,可能又會產生積淹水的問題,尤其以張勝富議員的選區仁武、大社、鳥松及大樹區而言,水利建設更顯重要,因此張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水利局針對各區問題,施作完善的水利設施。

  今年汛期前,高雄一度有缺水危機,幸而仰賴伏流水及多元化的水源支應,張議員認為,伏流水相當重要,且經過地層砂礫過濾,水質較潔淨,目前高雄有8座,未來可以尋找更多適合的地點設置,不一定都要鑿深水井,以免大樹區居民抱怨抽不到水。而再生水也應好好利用,才不會讓高雄的用水出問題。

  仁武區八卦里設有一休閒公園,園區內的滯洪池在汛期間發揮很大的效用,張議員表示,地方里長反映這裡的雜草長得很高,因此看不出水池深度,若不設置警告標語或安全護欄,不諳水性的民眾不慎跌入恐發生意外,建議滯洪池周邊應設置標語、護欄及游泳圈,否則小孩誤以為水淺去玩,會有危險之虞。

  在這個場域中,滯洪池屬水利局管轄,休閒公園則屬教育局管轄,張議員認為,滯洪池是水利局作為防洪之用,應由水利局會勘後施作,而且經費也不高,不須與教育局共同負擔,也可儘快解決問題。

  河道的清疏工作包括表層的雜草、雜木清理及土方的清運,在仁武的烏材林、赤山、灣內等地因有獅龍溪及曹公圳流經,經常需要清疏,張議員表示,每次清疏完雜草和土方便堆放一旁,甚至暫置一個月,這樣的作業方式予人觀感不佳,即使為求集中一日清運,也應在清疏後儘速處理。

  大社區嘉誠里牛食坑的排水系統也是張議員長期關注的議題,過去水利局總是僅修補損壞的地方,未能進行整體的排水整治計畫,他曾多次建議水利局呈報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施作,整治計畫中應包括防汛道路的規劃,以便施工機具有空間運作,目前整治範圍中已經有部分區域坍方,需借道才能進入,更增加維修的困難,他也再度督促水利局加速作業,儘早完成。

 

日前西南氣流帶來豪雨,張勝富議員(右)前往仁武區曹公圳視察,確認排水狀況良好。(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