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防範電子菸的危害 張勝富籲制定自治條例管制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近年來美國電子菸致命問題掀起討論,根據去年10月媒體的報導,美國電子菸嚴重肺部疾病已達1,299人,死亡再飆新高,增至為26人,也讓電子菸會不會致癌、對人體有沒有危害等相關問題,再度引起熱議。關心此議題的張勝富議員表示,美國與印度均對電子菸採取較為積極的措施,他認為地方政府也該有積極的作為,以防範民眾健康受到危害。

  「電子菸」是由電子菸填充液、霧化器及其零組件組成,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之菸油,產生類似菸霧的蒸氣,供使用者吸入肺中,產生吸食菸品效果。國際間不僅美國出現上述的現象,且向來主張用電子菸推動戒菸的英國,也出現了第一例電子菸致死案。而印度政府於去年9月宣佈,將全面禁止電子菸在印度製造、流通、販售等行為。違者最高可以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盧比(約新臺幣22萬元)罰鍰。

  目前中央也有預計修正菸害防制法,傾向把電子菸納入管理,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邀集教育局、法律專家及醫療專家進行研議,初步的共識將朝訂定高雄市有關電子菸及新興菸品的自治條例。目前高中、國中、國小以下,基本上是禁止學生在校內使用。

  張議員希望衛生局針對高雄市目前販賣電子菸商品的店家有多少?及吸電子菸的人占多少比例?應該進行了解。他也再一次強調其他國家的做法,如泰國也不能攜帶電子菸,採取罰錢的方式,世界各國都開始進行防範,他希望在中央法令未盡周延的同時,衛生局趕快制訂相關方式來規範。他也提到,在還未有相關規範之前,是否可以請衛生局向販售電子菸的商家溝通,動之以情,針對18歲以下不販售。

  目前國內新竹市早在106年便制定「新竹市電子菸管理自治條例」,而臺北市教育局去年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禁用電子菸實施要點」,今年第一學期將實施,新北市市政會議也於108年10月底通過「電子菸及加熱式菸具管理自治條例」,新竹縣也有議員提出自治條例的訂定,張議員希望市府加快腳步,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應朝訂定自治條例的目標努力。

 

近年國際上因使用電子菸致命的問題再掀議論,張勝富議員希望市府能儘早制定相關規範,為民眾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