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建議進行整體計畫 解決牛食坑排水問題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大社的牛食坑排水經常傳出坍方事件,8月份更因連日豪雨,河水高漲湍急,其中圳橋下游左岸道路護岸,基礎淘空、開裂,也加速背填土流失,導致道路塌陷損壞約百公尺。雖然當時水利局先行堆置消坡塊,防止護岸因水流持續沖刷位移,並啟動災害復建工程設計作業,加速災後復原進度。但關心排水問題的張勝富議員建議水利局應進行牛食坑排水的整體計畫,並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才是解決問題根本之道。

  張議員表示,為解決牛食坑排水設施的坍方問題,水利局來回施工修護多次,但是因為當地很多道路無法通行,須向農民借路,造成許多施工上的不便。

  牛食坑排水也就是大社的中圳溪,由於為土堤護岸,兩側經常坍方,也讓張議員相當關心,並到現場會勘,而修護碰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路可以通行,張議員表示,像右邊坍方但沒有路可以進去,就得到對面借路才能施工,而此護岸的處理經常是哪裡坍方就修護哪裡,常常是施工完的擋土牆,過一陣子坍方了又要再重新施作,因此經常向地主借路,來來回回已經借了三次,地主是種芭樂的農民,每次施工單位進園借路施工,造成芭樂樹損傷,但是次數多了,即使有補償,難免造成地主的不便。

  張議員點出中圳許多道路沒有開通是施工的問題點,他建議水利局向水利署提出一套完整的計畫,爭取前瞻計畫的經費補助,計畫如果完成,堤岸兩邊都有道路可以通行,若有坍方馬上就能處理,也不用再借路。

  另外,位在大社中正橋下游的竹圍橋因橋墩太低,當上游水量多時,許多木頭、雜物就會阻塞,水無法流向下游,就會往上倒流,流向中圳溪旁坍方處,所以張議員認為橋梁有打掉重建的必要,建議水利局和工務局一同會勘,澈底了解問題所在並提出改善。

  張議員指出,中圳溪的水從嘉誠里沖下來,到了竹圍橋排不出去,便從中圳溝溢流到保安里和大社里,造成這兩個里淹水,他主張若橋梁改建的經費不至於太高,希望先著手進行。而中圳溪是主要的排水系統,包括保社的排水系統均環環相扣,他也提及今年雨季民族路嚴重淹水,也應一併檢討,進行整體改善。

 

8月初大社牛食坑排水中圳橋下游左岸水防道路搶險情形。(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