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憂旱災影響農民收成 盼市府提出因應補助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高雄水情吃緊亮橙燈,身為農林委員會成員的張勝富議員相當擔心,於農林部門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加強抗旱外,也表達農民因苦無雨水,收成銳減的問題,呼籲農業局研擬旱災補助措施,協助農民度過此次難關。

  張議員關心高雄水情由黃燈轉橙燈的問題,憂心未來可能進入供五停二或限水的狀況,而高屏攔河堰目前的水量創歷史新低,高屏溪是高雄市民生用水最重要的來源,要求水利局提出抗旱措施規劃並儘量儲水,同時針對高屏溪水量創新低提出因應規劃,儘可能讓高雄不要出現供五停二甚至限水的狀況,以免影響市民、商家的生活。議員也呼籲市民共同來節水,待雨季來臨前讓水量能維持穩定。

  針對今年缺水導致水果長不大的問題,張議員也相當擔憂表示,現在苦無雨水,農民生產的農作物都減少了,尤其大樹區特產的玉荷包、荔枝,也因苦於缺乏雨水,導致荔枝樹雖有開花,但著果不理想。所幸4月底農委會核定高雄荔枝屬於災害現金救助的地區,請地區農會及區公所儘速完成勘災,以進行補助。

  除了玉荷包、荔枝、青梅、木瓜外,張議員也指出,竹筍災損也非常嚴重,竹筍沒有雨水難以生長,尤其大社區種植竹筍者多,如果竹筍種植於溪邊,可能一分地一天僅能採收2支;種在山上缺乏雨水,甚至一分地可能一天都毫無收穫,以致農民收入銳減。他呼籲農業局透過實際會勘,盤點出達到災損標準的農產品,提出配套措施,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以補助農民降低損失。

  另外今年4月初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台岸際發現1隻死亡豬隻,檢出非洲豬瘟陽性,張議員表示,高雄市的豬隻約有30萬頭、養豬場約400多場,他提醒農業局提出因應措施加強防範,切勿讓非洲豬瘟進入。

  此外,張議員也關切水利建設,對於曹公圳及獅龍溪淹水問題,要求水利局加強河道清淤嚴防阻塞,以確保下雨後下水道設施正常運作,他也叮嚀清淤不能過度,須防止護岸崩塌的可能性。而清淤後的淤泥,也務必監督確實運走,切勿將淤泥隨意堆棄,造成地方汙染。

 

張勝富議員(前排右1)關心高雄市政府抗旱水井施工現況。(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