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盼提高補助 減少農民損失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受到莫蘭蒂颱風的影響,高雄市的農業嚴重損失高達約4億8,000萬元,尤其以番石榴、棗子、香蕉為最,因此張勝富議員向中央疾呼,放寬補助的標準,讓這些靠天吃飯的農民損失能夠降到最低。

  番石榴、棗子和牛奶合稱「大社三寶」,多年研發而成的台灣帝王芭樂產地也就在大社,相當具有國際競爭力;聞名全台的棗子,是大社區的第一品牌,品質優良亦不在話下。目前棗子正值開花期,通常在年底前就能採收,如今受到颱風的強風豪雨肆虐下,花落了,枝葉也折斷,預計105年的產量必定銳減,芭樂樹也多數傾倒,導致落果且賣相不佳。

  張議員表示,這次颱風造成的災損比往年要大,棗子是一年一產的水果,以往總能賣得好價格,105年恐怕不樂觀,且農民的生財器具和設備也受到毀損。張議員認為,應該提高農民的災害補助款,減少他們的損失,並協助日後收成的銷售配套措施,以利他們重建農園。

  雖然農作物受天災影響產量,但農村人口高齡化,勞動力明顯不足,人力需求問題也是刻不容緩。張議員希望市府能協助農民將自耕式農園發展成體驗式休閒農園,讓民眾前來體驗農村文化,他也呼籲農二代返鄉,藉由青年朋友的新思維為傳統農村注入改變的力量,開創新的經營模式,重新塑造農村形象,走出「型農」的一片天。

 

張勝富議員經常關心農民生計。(圖片來源:市議員張勝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