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地下水井使用登記 張勝富建議免收規費鼓勵納管率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4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水利局為了保護地下水資源,配合水利署修正「地下水管制辦法」,推動管制區內水井申報納管,非管制區使用者需合法登記,並繳交2,700元登記費。張勝富議員於12月1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市府體恤農民與無自來水可用之市民,可比照雲林縣免繳規費2,700元政策,同時提高使用登記,以落實地下水井相關規範。

  為避免造成地層下陷的危機,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實施地下水管制措施,而其中在非管制區內可以合法使用,但必須登記納管並繳交2,700元費用。張議員表示,由於市府宣導不足,民眾不知道補登記水井的資訊,造成許多農業、養殖業及沒有自來水區域民眾的不便,失去補登記申請的權益,加上補登記尚需繳納2,700元管理規費也影響民眾補登記的意願。張議員認為,非管制區主要是農地居多,他建議市府體恤農民及無自來水可供使用的市民比照雲林縣免收這筆費用,提高市民補登記納管的意願。

  張議員也關切產業轉型的議題,他表示目前世界趨勢已邁入工業4.0時代,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將人工智慧(AI)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預估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預估可達1.1 兆台幣。張議員指出,台灣機器人的產值在2015年已達到570 億台幣,其中九成為發展工業機器人。張議員更以「創新高雄,科技高雄」議題,要求市府經發局努力推動人工智慧,以提升工業發展,帶動傳統產業轉型。

  經發局局長曾文生表示,智慧化生產對工業發展與轉型升級相當重要,尤其未來台灣面臨少子化與勞動人口減少的狀況,智慧機台可以改善勞動力不足的情況,市府會大力推動。

  接著,張議員關心地方基礎建設,他指出大樹區長春橋的橋面寬度只有9米,而兩側道路卻是12米寬道路,面寬驟減常造成車輛減速不及撞上橋墩,他要求市府儘速拓寬橋樑,避免交通事故發生。另外大社區觀音山後山陳家公墓旁之登山步道整修、大社區段徵收案、鳥松區夢裡里曹公新圳(水防道路)增設照明設施案等,他也要求市府應予重視及改善。

 

張勝富議員主張發展工業機器人,以為高雄市產業轉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