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憂心居民健康 力促仁大工業區污染減量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高雄市有數個工業區,其對周遭環境造成的污染是眾所關心的話題,身為仁武、大社區民代的張勝富議員,自然也關切仁大工業區是否對居民健康有所威脅,依據一份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的研究報告顯示,確有致癌風險,因此張議員建議市府積極研議改善對策,以保障居民健康。

  日前一份工業局委託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執行的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結果出爐,仁武、大社、楠梓及左營等四區致癌風險超標,逾一般可受風險的百萬分之一,敏感孩童更逾萬分之一,是一般的百倍以上。張議員認為這樣的結果不容小覷,生產單位應優先進行污染量之減量措施,並提出最佳的控制技術,減輕對居民的傷害。

  仁武工業區的廠商包括塑膠、金屬、化學製品業及機械設備製造業等,大社工業區則以石化業為主,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危害物質經確定後,總共有112種,其中以1,3-丁二烯、苯、丙烯腈、甲醛、環氧氯丙烷及丙烯醯的排放量最多。張議員指出,這些污染物會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血液、發育、生殖等有急性風險,尤其對敏感族群孕婦和兒童的生殖、內分泌、造血等系統也有健康上的影響。

  張議員表示,這些污染物質的來源為設備元件、儲槽、廢水處理設施、裝載場、冷卻水塔及廢氣燃燒塔等,其中又以設備元件和儲槽為主,亟需列為未來改善的重點。地方上也有人提出將工業區遷出的訴求,張議員希望在工業區未達何去何從的共識前,至少要將污染降至合理範圍,以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以塑化製品業為主的仁武工業區,所排放的空氣與水等都應受嚴格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