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盼擴增農產品外銷通路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過年期間總是會品嘗到清脆多汁的蜜棗,高雄蜜棗種植面積達737公頃,產量占全國4成以上,每年在各式蜜棗評鑑比賽都是常勝軍,經濟產值每年達10億元。張勝富議員於年前出席大社區蜜棗品質評鑑大賽,稱讚農友們努力研發的成果,也希望高雄眾多特色農產品能外銷到更多國家,讓銷售通路更穩定。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間,是棗子的盛產季節,翠綠渾圓的外型,清脆可口的口感,往往是年節送禮的選擇,而今年氣候因日夜溫差大,也讓大社的棗子更香甜、品質更優。大社蜜棗主要的品種有珍寶、珍愛、雪麗、還有過年後採收的珍蜜,產量約1,500公噸,每顆都有生產履歷。

  今年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比賽,大社農會成績最亮眼,有7人分別拿下冠、亞軍、優良獎及果品優選,其中大社果農陳清良二度拿下「蜜棗王」,且栽培的高雄12號珍愛,平均果重達6兩,在果品初選、果園環境及栽培管理技術均勝出。張議員極力推薦大社優質的蜜棗,歡迎大家購買大社的棗子當伴手禮。

  而年前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攜手家樂福、大潤發、Mia C’bon等三大連鎖通路舉辦共計超過60場的試吃推廣活動,邀請喜愛蜜棗的消費者作夥來品嘗幸福好棗頭,也在高雄首選電商平台推出頂級蜜棗禮盒。

  近年來,高雄積極外銷農產品包括鳳梨、香蕉、番石榴等,外銷國家以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港澳和美國等,尤以日本最大宗。而棗子則在111年首度插旗英法市場,受到當地的好評,一上架就銷售一空。112年更首度進軍韓國,歷經韓國檢疫官來臺檢疫,包括果園勘查、12天低溫檢疫等,順利通過韓國檢疫流程,終於進入韓國市場。

  張議員認為,外銷通路應放眼中東、澳洲、歐洲市場,不要僅限目前這幾個國家,未來可能會面臨中國的競爭,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再積極擴點,對於距離較遠的國家也能克服食物冷鏈保存的問題。另外,對於農產品發生產量過剩時,張議員要求也要及時採取因應措施,以穩定農民的收入。

 

張勝富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協助農民將優質的水果外銷。(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