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關心舊鐵橋濕地公園改善工程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大樹舊鐵橋濕地是著名的休閒勝地,不過園區受到外來種植物的侵襲,影響整體環境,高雄市政府因此展開改善計畫,關心大樹觀光景點的張勝富議員,對於市府每年持續編列維護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的經費,盼挹注經費後會讓園區環境更臻完善,打造為城市的後花園。

  濕地公園是城市中重要的資產,在高雄也不乏國家級重要濕地,大樹區內有舊鐵橋濕地公園,園區內開放的場域有天空步道、棒球場、大草原及假日市場等,週末假日常有遊客來此野餐、遊憩,並可結合三和瓦窯、鳳梨工廠等景點,規劃一日遊行程。

  偌大的舊鐵橋濕地公園,有仰賴大樹舊鐵橋協會志工長期投入環境維護,共同努力呵護一草一木,園區內的保護區域因特殊樹種及鳥類,所以採低度開放,不過後續受到強勢外來種如銀合歡的入侵,生命力更勝於原生樹種,且已對整體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因此日前陳其邁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視察,張議員也前往關心,了解改善工程計畫內容。

  張議員表示,改善計畫包括重建原本的生態水域,重整步道系統,還有自然生態、鳥類保育與棲地未來等各階段的規劃發展,促使自然生態得以保存,並且將可升級成為生態環境教育場域。市府已編列200萬元維護經費,並向中央爭取500萬元進行改善工程,日後除了讓民眾享有舒適的自然環境,同時增進對當地物種的認識。

  除了舊鐵橋濕地公園外,仁武區九番埤濕地公園於整建完工後,園區整體相當美觀,不過近期卻變得雜草叢生,似乎沒人維護管理。張議員表示,園區內規劃教育區、清水區、水質沈澱區、自然園區及步道區等,非常漂亮,但是之前和里長並會同水利局及工務局前往會勘時,發現入口處被雜草掩蓋,扶手欄杆也長滿藤蔓,甚至連路燈、道路都被樹枝和藤蔓遮蓋,與剛完工後的景象迥異。

  由於園區的設施維護責任分屬水利局和工務局,張議員表示,這兩個單位應該互相協調溝通,整合由一個單位管理,免得還要分項目個別處理,徒增麻煩。

 

張勝富議員(右2)與高雄市政府團隊一同視察舊鐵橋濕地公園現況。(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