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勝富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14巷18號
  • 議員頻道

張勝富關心社區發展 爭取里民活動中心預算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里民活動中心不只是推廣現行政策的地方據點,更是社區居民交流感情的場所,但高雄市有不少里民活動中心是租借而來,除了硬體設備不足,甚至連要舉辦活動也缺乏經費,使得活動中心無法有效運用。張勝富議員在社政議題上要求市府為大社區的保社社區、觀音社區設立活動中心,並增添冷氣及高齡長輩的共餐預算,以打造美好的社區生活。

  里民活動中心是社區關懷的重要聚落,許多社區辦理關懷老人共餐,以及舉辦才藝課程讓長輩或親子一同來學習,但高雄市有多所里民活動中心是租借的場地,設備簡陋,無法提供居民舒適的活動及交誼空間。張議員表示,大社區的保社社區、觀音社區現在都是租借空間當里民活動中心,雖然活動中心的財產歸民政局管轄,但中心內推動許多社福政策及相關活動,在高雄市財政困頓的狀況下,有不少社區要求裝設投影機、冷氣,或是舉辦活動都無法爭取到經費,真的十分可惜。

  張議員指出,高雄市近年來非常用心進行社區營造,像鳳山區鳳誠社區、內門區溝坪社區、大社區保社社區都曾得過建築園冶獎,大樹區龍目社區則得過金牌農村競賽選拔計畫銅牌獎,且2017年高雄在全台社區評鑑中獲獎最多,是當年唯一獲得二個卓越社區殊榮的縣市。這些獲獎經歷都代表高雄社區是非常有特色的,但要營造高雄社區的環境和氛圍,需要市府各單位的支持,因此他主張社會局與民政局不應推辭業務,而是要攜手爭取經費,才能為民眾謀取福祉。

  張議員認為,隨著高齡社會到來,里民活動中心更是不可或缺的社區建設;這裡高齡者可以互相關心陪伴,不少居民也期待市府多辦理一些講座或課程來增加銀髮族的學習機會,甚至可以在此成立關懷據點或日照中心,實現長輩在地老化、就近照顧的長照政策。他希望市府各局處多加強橫向溝通的管道,整合地方需求,共同來推動各項補助及計畫,並且善用閒置空間,同時也不要讓公共空間淪為虛設的蚊子館。

 

勤走基層的張勝富議員為欠缺興建活動中心的里民發聲,要求市府應積極規劃興建。(圖片來源:張勝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