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關切旗糖農創園區的營運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具有百年歷史,舊稱「旗尾製糖所」的旗山糖廠,保存著完整的煙囪、石灰窯、老廠房及製糖等設備,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與經濟部、台糖公司合作,將其轉型為「旗糖農創園區」,今年全新開放,以三大主軸「農產展售、農產加工、新農觀光」作為區域規劃,邀請青農及微型企業進駐創業與投資,藉由在地創生的力量帶動發展,進一步再與觀光旅遊結合後,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農創園區係目前東高雄最受矚目的觀光景點,位於旗山美濃地區門戶,經國道10號銜接台29線,區位絕佳交通便利。林富寶議員關心旗糖農創園區的營運,他提到,現在廠商店家陸續進駐,如月亮香蕉城、琉創工園、日光小林,肯定近期市府也積極辦理假日市集聚集人潮,但最核心的議題是:園區要如何長期經營?林議員建議應該要跨局處合作,而非單靠都發局,包括農業局、觀光局、養工處和文化局,觀光局業務是主導觀光、遊憩器材由養工處主責,期盼跨局處合作讓旗糖農創園區的長期經營更加完善。

  而旗糖農創園區除了結合經濟、旅遊、美食、體驗和文創等特色,林議員也提到,經檢視旗糖農創園區目前環境,發現周圍的空地廣闊,缺乏提供親子遊憩的設施,若能夠在適當的空地上,運用現有地形規劃、豐富遊憩設施,將可吸引更多親子全家出遊共創商機。

  林議員提及,日光小林社區為了推廣文化,目前承租6號倉庫,開設「兩溪大滿館」,月租金高達1萬多元,將造成不小的負擔,有賴中央補助方得以解決租金難題,希望市府考量降低租金問題,以利更多廠商進駐。

  此外,針對花卉所需用的保麗龍回收措施,處置方式始終都是農民煩惱的議題,廠商的資源回收價一個6元,有待農民、廠商和政府三方,進一步研議與協調相關處置方式和費用等。林議員建議,環保局或是農業局,可在財政和法令允許的範圍內,給予適當的補助,以減輕農民的負擔。

 

林富寶議員與日光小林社區居民互動,並反映社區於「旗糖農創園區」承租金額過高的問題。(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