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和農作物保險加碼 林富寶肯定市府保障農民生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與政府按月共同提繳,自今(110)年1月1日起施行,而高雄市從去(109)年10月1日起,針對農作物保險便加碼再補助20%,過去曾向陳其邁市長建議提高補助的林富寶議員,肯定陳市長從善如流,對農民生產更有保障,新一年的開始,便有多項農業政策的利多。

  日前陳市長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美濃菸葉輔導站舉辦的「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且高雄市政府在中央照顧農業政策指導之下,不僅在21品項中八大作物率先加碼補貼保費20%,於農業創業利息補貼部分再加碼300萬元;另外每年編列1,000萬元預算,補助農民對於改良農業生產技術,或是商業模式;也針對漁民養殖寒害或下大雨、淹水補助,提高補助比例;對於農業轉型,包括商業模式、智慧農業等,成立媒合平台、投入資源,希望能夠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生產的行列。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加上原有老農津貼,雙層制度,讓農民退休生活加倍有保障,農民朋友月繳多少,政府跟著繳多少,預計可以嘉惠高雄市3萬農民。

  而另一方面,農業保險法 也已經上路,針對其中八項作物(水稻、芒果、香蕉、番石榴、荔枝、棗、木瓜、梨),中央政府補助保費50%之外,高雄市再加碼補助保費20%。

  林議員表示,每每生產過剩,農民的心血往往付諸流水,像去(109)年夏天天氣熱,香蕉熟成快,使得屏東、旗山兩處產地收成,不到2個星期,嘉義和南投也收成,多處收成期都撞在一起,導致香蕉產銷失衡,除了建議市府向中央反應調節各地產期外,他也鼓勵農民要保險,目前農民保險中央負擔50%,高雄市政府加碼20%,所以農民只要付30%。如此,才不會讓1年收成1次的香蕉血本無歸,他也督促農業局與農民溝通,加入保險的行列。

  而退休儲金制度則是農民朋友符合以下規定:1. 未滿65歳、 2. 有農保資格、3. 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即可申請。假設每個月繳2,400元,從25歲繳到65歲,含老農津貼一個月便可領約45,590元。對此,林議員表示,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建立起來,對於農業,尤其是年輕人要投入農業生產是非常大的鼓勵,讓他們能看到農業的未來,他也希望政府持續照顧農民朋友的生活。

 

林富寶議員(右2)督促市府向農民宣傳農作物保險的好處。(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