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買金煌芒果 林富寶籲挺果農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正當大家搶救枋山、臺南芒果,林富寶議員與康裕成議員,以及民進黨多位議員購買正盛產的六龜金煌芒果,於7月9日贈送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表達美國政府捐贈250萬劑疫苗給臺灣的謝意,林議員也鼓勵民眾踴躍購買六龜金煌,協助果農度過疫情的衝擊,用新臺幣挺起來。

  向來有「芒果之王」之稱的金煌芒果,其外型碩大如木瓜,果實核薄、味香濃甜、無纖維、甜度高,其品種研發人黃金煌住六龜,因而六龜可謂金煌芒果的故鄉,其與桃源也是金煌芒果的主要產地,六龜種植金煌面積約有330公頃之多。

  但今年六龜芒果內外銷都受到疫情衝擊,外銷往年銷往中國、新加坡和加拿大,其中七成以中國為主,但因為前陣子中國第二波疫情,貿易商的訂單量減少,雖然近期中國疫情有趨緩的現象,但買氣仍未恢復,外銷停滯,對產地的銷售壓力大。

  再加上餐廳、活動都不能辦,消費者又不敢去傳統市場,銷售量不如以往,也影響金煌芒果內銷情況。以往7月早就被訂光,然而至今卻未如預期。因此,林議員呼籲大家除了購買枋山和臺南的愛文芒果外,六龜的金煌也別有風味。

  好品質的金煌芒果,果皮成均勻的黃橙色至黃綠色,挑選時外表無藥斑、無病斑之果實也是選購的條件之一。還有要注意辨識成熟度,太熟的金煌芒果有八成以上有果肉劣變的現象,故果農民都會提早採收,此時果實稍成扁圓,果頂尖圓。

  林議員表示,金煌芒果一旦過熟就會品質劣變,農民看著滿園芒果更加著急,當地農民多為專精於生產的老農,加上地處偏遠運費高,發展宅配直售不如其他產地熟練,老農會種不一定會賣,宅配要有年輕人幫忙,所以多由六龜農會收購作為宅配。

  今年雨水偏少,金煌芒果大小不若往年大,品質仍優,酸甜適中。林議員鼓勵民眾可到「高雄首選電商平台」直接訂購,有「金煌芒果箱」及含4種水果的「時令水果箱」,或者到六龜農會訂購,價格500-600元,相當優惠,鼓勵大家多吃芒果。

 

林富寶議員(右2)與同黨議員贈送六龜芒果到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感謝美國捐贈疫苗相助。(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