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旗尾山獼猴成群 林富寶要求市府管制數量避免農損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因為旗山區旗尾山獼猴成群,隨意摘食農作物。當地的農民為了保護農作物,不得不在果園架設電網,但日前有位果農到果園灌溉時,不慎觸電身亡。林富寶議員對此感到相當沉痛,在12月1日市政總質詢時,希望市府以總量管制來替代現行獼猴保育措施,以免憾事再度發生,也保障農民的生計。

  林議員指出,因為獼猴受到保護,數量大增。根據林議員的觀察,每天清晨在旗尾山至少可以看到10組猴群,每組猴群數量大約20隻,附近果園的芭樂和火龍果,只要沒架設電網,都免不了被獼猴大量摘食,造成龐大的農損,嚴重影響農民生計,甚至會攻擊路過的民眾。為此,有些農民已改種檸檬以維持生計。

  林議員希望市府慎重考慮獼猴的保護措施,並建議以地區總量管制的方式,對猴群結紮以控制數量,兼顧獼猴保育與農民生計。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蔡復進局長答詢表示,用結紮來控制獼猴數量,雖然可行但有難度,因為獼猴身手矯健,不易捕抓,目前市府規劃訓練流浪犬來驅離獼猴,預計106年開始受理農民申請。

  針對高雄時常出現的缺水危機,林議員建議市府在旗山區試辦抽取伏流水。高雄飲用水硬度極高,水質也不佳,而伏流水的水質較一般河水的品質佳,而過去旗山地區常被自來水公司挖井取水,造成民眾抗爭,因此建議市府改變用水策略,以抽取伏流水替代井水。

  陳菊市長答詢時表示,高屏溪確實有豐富的伏流水,但開發利用前須由專家學者及自來水公司嚴格評估其可行性,自來水公司也要嚴格監控地層變化,以免造成周邊地區地層下陷的問題。

 

林富寶議員(中間)關切農民務農的狀況,日前於質詢中要求市府管制獼猴數量,以保護農作物。(圖片來源:市議員林富寶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