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嚇阻農產品偷竊 林富寶呼籲強化農村監視系統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由於105年氣候異常加上颱風肆虐,導致水果產量遽減,價格持續居高不下,不過很多農民非但沒有因此獲利,反而因為偷竊猖獗成為嚴重的受災戶。對此,長期耕耘旗美地區、始終與農民站在同一陣線的林富寶議員大力疾呼警政單位,一定要重視農村農產品遭竊的問題並且要有所作為,嚇阻這些不法之徒持續傷害農民生計。

  林議員面對農民遭竊的際遇感到不捨,如近期就有蕉農受到宵小的惡劣報復,長期勞心勞力照顧的香蕉園,一夕之間全數遭人攔腰砍斷,整年收入等同歸零,而且還要設法負擔之前的栽種成本和未來的重建經費。

  105年底,美濃地區有戶養蜂農家,全家的經濟來源全靠養蜂,但賴以維生的蜂箱竟然全數遭人偷走,幸好透過高雄市警察局旗山分局棄而不捨,不斷過濾監視器,才找回失竊蜂箱。不過林議員指出,這件竊盜案能夠順利偵破是帶有幸運的成份,因為旗美地區的監視器其實非常缺乏,尤其農田周圍更是稀少,加上旗山地區有將近5成的監視器受損,在監視設備如此不足的條件下,農作物被盜而找不回來是常有的事。之前就有一位來自屏東的蜂農,放在旗尾山的120箱蜂箱也是全數被盜,到現在連一點線索也沒有。

  105年台灣破獲一銀的安德魯事件,一時之間讓國際對台灣偵破跨國高科技銀行犯罪的能力讚譽有加,其中非常密集的監視系統更是受到網路鄉民一致的讚譽,但郊區正常可運作的監視設備寥寥無幾。林議員表示,竊賊一次搬走120箱的蜂箱,不只證明竊賊膽大包天,更是告訴大家具有嚇阻犯罪,協助破案的監視工具非常缺乏。所以每到水果行情上漲時,很多農民就會變成有家歸不得,只能睡在農田裡守護。

  林議員表示,雖然市府已經承諾106年將挹注第二預備金預算4,000萬元,作為農村監視器的設置和維修經費,但是依照以往經驗,安裝與維修大多集中在少數的特定廠商,大面積的施工和管理造成廠商分身乏術,導致裝設和維護的速度緩慢進行,因此建議市府要鼓勵更多的廠商加入,別再讓農民提心吊膽在漆黑的農田裡過夜守護農作物。

 

林富寶議員長期關心農民生活,日前出席農民節活動,表揚在地農民。(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