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主張營養午餐法案應結合農產品產銷調節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營養午餐如何與農產品產銷結合?美國「國家學童午餐法」在促進孩童健康,主要目的在藉由中小學午餐消納、調節美國生產過剩的農產,穩定市場價格。長期關心農民的林富寶議員,於5月6日總質詢建議,我國教育部推出營養午餐相關法案,農委會應參與其中。

  林議員以美國「國家學童午餐法」為師,美國學童午餐是由農業部主導,新鮮蔬果、肉類及穀類等藉由農業部結合州政府、民間組織建立之完善採購運銷系統配送學校,以調節美國農產生產過剩問題並穩定市場價格。

  教育局回應,目前各級學校積極執行使用在地農產;林議員建議由政府無條件採購,如:芭樂、香蕉等生產過剩農產品,提供學生食用,也能一併解決滯銷問題。農業局則強調,市府積極推動農產品自產自銷及地產地銷,未來可研議營養午餐強制採購的可行性。

  在教育的議題上,林議員從遠見雜誌一篇「最難的一課」報導頗有感觸,他表示,教師在教書與教人之間形成兩難,常態分班及適性發展是台灣教育方向,但由於教師和家長互不信任,使得他們想回歸到教書就好。在適性發展方面,國中學校鼓勵學生就讀職業學校以利未來進入職場,但職業學校卻又鼓勵學生進入大學就讀,導致基層專業人才不足,如修車、水電、木工等,也因為大學浮濫,導致許多讀了科大後的學生不願屈就,林議員希望藉由教育可以幫學生擦亮人生的方向。

  在地方建設上,為保障民眾的交通安全,林議員建議偏遠地區的道路應設置感應式紅綠燈,尤其在六龜、旗山地區更應加強設置。他表示,平日偏遠地區對紅綠燈號誌需求不大,但每逢假日遊客眾多,就有設感應性紅綠燈的必要,不僅可改善偏遠地區交通,也讓民眾通行更為安全;交通局表示將研議推動。

  有關旗山生命紀念園區規劃案,林議員也提到雖地方上有反對聲音,但七、八成市民均予支持,既沒有汙染,也沒有環保問題,他呼籲市府對於應該推動的市政應立即推動。

 

林富寶議員認為營養午餐可調節農產品生產過剩問題及穩定市場價格,教育與農業單位可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