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發展循環經濟 林富寶推動農業廢枝條再利用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農業廢枝條製成「生質顆粒」再利用,可以成為生產綠電的寶貴原料,同時達到環保、零排碳、零污染的效益。針對果樹矮化的枝條,林富寶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朝農業循環經濟邁進,督促環保局加速與民間合作,推動枝條廢料再利用成為木質顆粒,也解決農民處理枝條及避免因焚燒而造成空汙的情形。

  果農每年冬季都要修剪枝條,以利下一年果樹開花結果。這些斷枝、剪下的枝條會放在田邊,收集到一定數量再請清潔隊來載運處理,但修剪的枝條若數量太多、來不及處理,就會出現焚燒的情形。

  林議員指出,旗山有很多農作物,像芒果、荔枝、芭樂收成後果樹必須要矮化,但矮化後的樹枝何去何從?他提及112年在臺南成立的大地合作社,致力於將農林剩餘資材進行回收再利用,經過整理、破碎、乾燥、固化,轉換木質顆粒為生質再生能源。

  木質顆粒是一種環保經濟的再生能源燃料,是以植物或動物生物質為原料製成的小型燃料顆粒,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質、粘著劑或添加物,經由壓縮、切割和乾燥等加工過程製成。

  木質顆粒比木材具有更高的熱值,儲存和運輸更加方便,占用的空間更少,且可取代傳統的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廣泛應用於取暖、加熱和發電等領域。具有高效能、環保性能和可調控性等優點,有助於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減少碳排放,促進持續能源的使用。

  根據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林產利用組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歐美國家早在 40 年前就開始在家庭取暖系統中使用木質顆粒,現在也已經發展出完整產業鏈。而目前大地合作社則鎖定鍋爐業者。林議員也建議環保局與民間合作,將農廢變黃金。

  在上一屆任期中,林議員也曾關心廢棄農膜問題,因農業用塑膠膜產出時間與產源分散及夾雜土壤與異物等因素,以致集運與去化不易,衍生違法棄置、掩埋或露天燃燒等環境汙染問題。他表示,許多縣市已進行農膜回收作業,嘉義縣更將農膜再利用製成垃圾袋。

  重視農業循環經濟的林議員,希望市府在農業廢棄物的回收與再利用上加把勁,替農民解決廢棄物問題的同時創造新經濟。

 

林富寶議員(中)經常協助農民解決各項農務事宜。(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