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加強水土保持 林富寶建議荒廢竹林換種有價值樹種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過去內門的竹子是具代表性產業,如手工製成竹架,使用竹子造紙。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竹業衰退,許多竹林就荒廢。林富寶議員指出,竹林遇風雨傾倒易造成土石流,建議將大片竹林改種有價值的樹種,水保又兼具觀賞價值。

  50年代竹編產業盛行,林議員回憶年幼時,鼓山公園後面有一片竹林,每次招標時,總是有很多人搶著要。隨著產業的沒落,鄉鎮留下許多竹林,如今卻雜亂一片,甚至於風雨一來,因竹尾變重且竹根淺,造成土石流,政府還得花錢進行水土保持工作。民眾想申請伐竹,程序非常繁雜,而且一年只限制申請2公頃。因此,他們向林議員反應,請政府將整片竹林根除,栽種有價值的樹種。林議員也認為,砍掉後民眾也能改栽種其他樹種。

  林議員指出,內門一帶荒廢的竹林很多,若由政府來主導,全面剷除竹林,為內門規劃單一樹種,種植有價值的樹木,不管種植桑樹、桃花樹都可行,否則白白浪費了許多土地。這些竹林分別隸屬私有、公有、林務局、農委會等進行整體的規劃,相信30年後將很有價值。除了種植有價值的樹木,林議員也建議,剷除後可以讓民眾栽種經濟作物,土地才能更具效益。當然,改造後最重要的是發揮水土保持的功能,希望農業局和水利局能夠共同合作。

  日前農委會將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預算10億元要種植香蕉、鳳梨、芭樂。林議員說,旗山的蕉農都好煩惱,市政府不該與民爭利。

  過去立法院曾通過台糖的土地不能出租種植香蕉的規定,但是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卻要向台糖租1,200萬公頃種植香蕉,雖然他們聲稱以外銷為主,一欉香蕉大約20公斤 ,通常外銷佔七成,剩下三成為次級品,會抵觸到鄉下地區農民的基本銷路,價格將受到波動,希望市府能向農委會反應基層農民的心聲,而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對市場價格的衝擊,也應該提出相關配套才行。

 

旗美地區有許多荒廢的竹園,枯倒坍塌,造成環境髒亂甚至傷及路人,有待政府管理。(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