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關切香蕉價格波動的內幕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8 / 高市議壇NO.3

  香蕉於104年8、9月遭到風災侵襲而受損,加上今年初連續寒流、降雨,台灣各地損失近6成,也讓香蕉供需失衡,價格貴得令民眾咋舌,批發價每公斤曾飆至百元,市售一根香蕉要20元。不過從今年4月開始下跌,甚至降到1斤15元,卻仍是缺貨,向來關心農民福址的林富寶議員,針對此現象質疑是否有人為操作,要求農業局積極關切此事。

  在4月23日佛祖聖誕前後,林議員發現香蕉價格波動大,他指出從去年開始香蕉的價格高,原本1斤7、80元的價格,佛祖聖誕前數日居然掉到1斤15元,他懷疑其中有人為操作,據他了解有些財團手段惡劣,去年他們也曾造謠說香蕉有毒藥的殘留、吃了對身體有害,這些都是財團開始要操控香蕉價格的惡劣手段。

  林議員進一步說明,在香蕉降到15、18元的時候,曾詢問農民是不是產量過剩,但他們卻回應仍是缺貨情形,因此在佛誕節時已慢慢漲到25 元至40 元。他認為,如果香蕉數量很多,那麼跌價是正常的,但市場缺貨中,他合理懷疑是有心人操作。

  林議員也指出,據了解有大盤商想藉此逼迫政府開放香蕉內銷,他也呼籲立法委員要關注此事件,否則國內的蕉農處境艱難。

  除了香蕉的價格問題外,林議員對攸關農民運輸農產品的產業道路也很在意,他指出許多產業道路未鋪設柏油路面,以及維修,有許多農民陳情此問題,但是市府今年才編了5,400萬元,其中1,000萬元還要分給各區公所,就只剩下4,400萬元,我們的產業道路真的不知要何去何從?他也要求農業局對於產業道路的維修認定要放寬,不應只限定AC和PC道路,碎石路和土路也是產業道路,也應納入產業道路之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