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盼美濃學童能食用在地米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讓米鄉的孩子吃到在地好米,林富寶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表示,美濃147號米是在地優質米,卻標不到學校午餐食米,建議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減少運輸的碳足跡,也能讓學童食用在地當季食材。

  地產地銷,在地飲食可降低碳足跡,有助於未來淨零碳排,林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應讓學校營養午餐吃到在地當季食材,以美濃147號米為例,美濃學生竟吃不到在地種植好米,非常不可思議。

  美濃147號米成本高,種植期長,鼓勵農民重質不重量,因而標不到學校營養午餐,無法採用在地食材,學校用餐食米採用最低標亦不合理。

  教育局表示,學校營養午餐應採在地食材,減少運輸時間,市府將和農糧署研究撥售學校用餐食米作業要點,並要求學校要採用在地食材;林議員盼教育局多爭取經費補助,讓美濃的孩子在學校吃到在地種植的好米。

  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是否興建,成為地方討論話題,林議員表示,旗山在地民眾為趕公祭場疲於奔命,更影響喪家辦理殯葬事宜,希望市府加速興建。

  林議員強調,任何建設都會有異議,但不能因有抗爭或不同意見而延滯推動;陳其邁市長表示,旗山沒有殯葬設施,地方民眾很不方便,確實有需要興建,市府會再和地方協議興建地點,並精算所需經費。

  關心地方運動場域,林議員針對旗山風雨球場建置及旗山體育場維護等議題,要求運發局重視及進行通盤檢討。

  「農廢變黃金」,有關農膜和農廢議題,林議員期盼市府加強重視,並將果樹枝條轉變為木質顆粒,作為燃料使用,打造循環經濟。

  高雄西拉雅族應納入福利政策,臺南已將西拉雅族納為市定原住民,並比照法定原住民族的福利及補助,林議員表示,內門區的木柵教會長期努力追蹤及蒐集過去西拉雅族的足跡,要求原民會加速腳步為西拉雅族爭取納入市定原住民族,爭取正名,並視同法定原住民族權益,提供健保補助。

  原住民委員會則說,西拉雅族目前尚未納入市定原住民族,市府也在努力追其足跡爭取正名。

  區區有公共托育,高雄市目標於115年底設置30區85處公共托育家園,林議員盼市府多在東高雄旗美九區設置公托家園,減輕民眾育兒負擔,打造友善生養環境。

  另外,林議員也呼籲市府在推廣救災士培訓、推動國中小學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及露營場合法化的推行困境等議題上加以重視。

 

林富寶議員盼美濃在地學校營養午餐可以吃到美濃生產的美濃147號米。(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