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要求加速美濃溪整治進度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梅姬颱風後的大豪雨釀成旗山、美濃地區嚴重災情,當地民眾形容此次淹水災情比98年莫拉克風災還慘。農田、街道都泡在水裡,有些地區甚至水深及胸,風災過後馬不停蹄地會勘災區的林富寶議員,希望能加速美濃溪的整治進度和旗山溪的清疏工作,讓旗山和美濃不再淹水。

  雖然近年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已進行美濃溪的整治工作,不過這次梅姬颱風所帶來的雨量,最大12小時累計雨量達398.5毫米,高過98年的莫拉克颱風347.5毫米。而最大24小時的累積雨量已超過200年及100年重現期降雨量,遠超過市管區域排水規範設計10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使得旗美地區汪洋一片。

  林議員認為,不論是在颱風季或水災後,美濃溪及旗山溪都需要加強清疏工作。依據第七河川局的說法,目前美濃溪整治已經達到97%,至於美濃溪自強橋右岸,未整治的部分,會朝向懸臂式的防洪牆設計執行。林議員希望在105年底前,第七河川局能向地方居民召開說明會,讓民眾了解河川整治的作法。俟第七河川局與地方取得共識後,會採取土地徵收的方式,再向中央報請經費進行美濃溪的治理。

  關於美濃湖排水相關的整治問題,林議員認為應該改善調洪系統以及建設新的山下排水系統,避免上游山區的排水,直接灌入美濃市區。不過他也提醒水利局,為免山上排水過急,應該加大箱涵,才能將山上的水引導到下游的美濃溪,降低市區排洪的壓力。

 

林富寶議員(中間)關心旗美地區水利建設。(圖片來源:市議員林富寶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