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關心中高齡及高齡就業環境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臺灣高齡化和少子化危機已是「現在進行式」,107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推估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一員。由於生育率低,加上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面臨就學年齡延長、就業年齡延後及中高齡提早退休的「晚入早出」現象,勢必得面對勞動力供應不足的問題,林富寶議員近年來關心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問題,盼能提供給這些族群更友善的就業環境。

  因應人口老化趨勢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勞動力短缺風險,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各年齡層的勞動參與率。其中,因5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明顯偏低,為進一步促進及提升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勞動參與,《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於108年12月公布,希望以專法保障中高齡者(年滿45歲至65歲者)與高齡者(超過65歲者)的就業權益,解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時可能面臨的歧視及受刻板印象影響(如老年人應頤養天年)等問題,鼓勵中高齡者投入勞動市場。

  林議員指出,目前政府補助中高齡最長12個月,僱用補助是每個月1萬3,000 元。不過有學者提出,政府無法長久補助,應該讓這群人接受職訓,提高實務價值,林議員也根據報導指出,有些企業認為僱用員工是一個重大投資,所以僱用員工,不會因為政府補助便來僱用。

  根據勞工局指出,中高齡參加職業訓練者人數不少,而就業成效也有82%左右,也強調本身具有專業技術,還有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符合企業的需求,這樣僱用才會比較長期性。

  林議員特別提到,四、五十歲失業的人在旗美地區真的很多,因為職場選擇少,若又晚婚小孩也小,生活壓力很大,找工作找得很辛苦,能兼多少工作都甘願去做,有人真的疲於奔命,他提到日本很早便為中高齡及高齡就業著想及規劃,希望我們政府也能仿效。他也感嘆現在派遣工很多,不論是中高齡或者年輕人,公司和政府往往為了省資遣費、退休金,都採用派遣工,他擔憂這些年輕人再過數年也會邁入中高齡,也有可能變成中高齡的失業人口,希望勞工局多重視。

 

林富寶議員關心高齡者及中高齡者的就業問題。(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