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寶來建造坡堤 預防山崩危害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8月初連日豪雨重創六龜寶來和桃源地區交通建設,其中造成寶來一橋上游右岸國有林班地邊坡崩塌,林富寶議員表示,寶來居民希望就地取材於一橋旁建造坡堤,預防山崩危害。

  寶來一橋旁的66林班地莫拉克風災後崩塌坡逐漸自然復育,但這次豪雨造成上坡面再次崩塌約12公頃,林務局擔心土石持續崩落會對寶來一橋、寶來社區造成危害,建議寶來側左岸加強既有護岸、右岸新建護岸與崩塌坡面保護工程,再進行河道清疏、土石堆置右岸護岸頂等,預計總經費2億元。

  林議員則提起9月24日當天下午4點在沒有下雨的情況下,山又崩塌,晚上8點又崩一次,起初居民還以為是大地震,讓大家很恐慌,雖然陳吉仲主委當時說要提撥2億元加強護岸,不過寶來居民認為讓山回歸大自然就好,他們希望將橋旁的砂石拿來填補,就地取材打基樁、建坡堤,保護寶來一橋、寶來二橋和寶來街,這是他們所期待的。

  在地居民也指出,砂石堆在一橋旁,每次挖開河床不久,遇雨又全恢復原樣,66林班地如再度崩塌,擔心位於旁邊的寶來里居民跑不掉也撤離不了。

  林議員認為崩塌的林地,即便過了5年還是會崩塌,不如等穩定後再進行打算,現今應將崩塌下來的砂石興建一座像旗山的坡堤,否則居民害怕這些崩塌下來的砂石一直淤積,會因大水沖進寶來街裡。建請水利局和第七河川局、水土保持局針對一橋旁邊坡、護坡下方的保護進行溝通。

  此外,林議員也關心大愛園區修繕補助的問題,日前原民會申請前瞻計畫為大愛園區的原住民住戶每戶補助10萬元的修繕經費,林議員反映,377戶原住民住戶獲得補助,但611戶的漢人住戶卻未有任何修繕經費補助,住戶們相當反彈,認為只獨厚原民不公平。

  林議員希望市府都發局能夠向中央內政部申請補助,或者也可以洽詢當時捐建的單位,比如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紅十字會、慈濟基金會等,當時捐建是否還有多餘的剩餘款可以提撥進行修繕,以改善居住環境,維護居住安全與品質。

 

林富寶議員(左2)與陳其邁市長前往六龜區寶來里視查災情。(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