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力促設置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旗山區未設市立殯儀館,許多在地與鄰近地區的長輩在人生最後一哩路,無法在自己的家鄉安穩的走完人生,林富寶議員力促陳其邁市長務必於此任期完成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讓鄉親不再奔赴大社、仁武等地,希望在地居民的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夠積極實踐。

  林議員娓娓道出對興建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的期盼,80年代他便提出,當時宋楚瑜省長也認為有必要,後來林義迪議員當旗山鎮長時編列5,000多萬元作為興建經費,但由於其他因素,經費挪作他用,以致今日仍未見成果。

  林議員以數據提出鄉親對園區的渴求,他指出,民國109、110及111年鄉親為了在家中舉辦告別式,向高雄市警察局旗山分局申請的路權總共有600多件,然而對鄉親來說,若非礙於舉行治喪儀式的地點受限,實在不捨讓至親的最後一哩路在戶外路邊曝曬進行,盼市府能夠積極規劃,讓我們的至親能夠更尊嚴舒適地走完最後一哩路。

  再者,對於選擇至仁武、大社、市立殯儀館舉行儀式的旗山、美濃、杉林、六龜、內門等的這些家屬在治喪期間必須來回奔波,路程相當遙遠,親友早上六、七點必須奔波到仁武、大社、市立殯儀館參加告別式,林議員無奈地表示,很多鄉親向他陳情,縣市合併已經12年了,原縣也升格為直轄市,為何我們還要當二等市民?岡山有2處殯儀館,旗山要蓋一座有那麼困難嗎?

  林議員也對於外界質疑若興建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接著就會設置火葬場,旗山地區是水源及水質保護區,連養豬都不行了,怎麼可能蓋火葬場?他以余政憲當縣長時,同樣面臨鄰避設施之難題,但他從整體且長遠的方向思考,提到「公共設施今天如果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為例,認為旗山多元葬法生命紀念園區亦是如此,這是對旗山區民生的一項重大建設。

  另外,屬於小百岳的旗尾山,不僅是大旗美地區民眾登山健行的好去處,也是許多登山客試腳力的路線,過去林議員也曾與在地立委、林務局等單位一同針對步道整修維護進行會勘,盼匯集民間力量、政府資源完成山徑的維護。然而假日遊客多,欠缺一座公廁,他希望市府能協調出土地興建公廁,讓遊客登山更方便。

 

勤走基層的林富寶議員(右2),盼高雄市政府理解地方民眾對旗山生命紀念園區的期待。(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