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盼提供高齡者就業機會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台灣在107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即將超過14%,跨入高齡社會,預計在115年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目前政府對於高齡人口多著墨在長照政策上,然而也應重視老人就業的需求。

  林富寶議員指出,現行法令規定年滿65 歲屆齡退休,他認為這是將初老者趕出職場,在日本仍有80歲進入職場的情形,政府對於高齡者應設法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他說,在嶺口種植荔枝的農民,每一位都超過80 歲,而且體力都很好。他認識一位長輩已經85 歲,還種植7公頃的荔枝。林議員認為,要將65歲的就業人口趕出職場,但有些工廠想要找65歲以下的人力還真是不容易。他也提到報載農產品登記缺工,卻找不到人,很需要65歲以上的人力來填補。

  林議員以日本的作法為例,讓70歲以上的長輩,每個禮拜只工作6天,工作量不至於太大,而且每日只工作半天。勞工局應向中央建議在政策上進行調整,提供65 歲以上體力還好的民眾再度就業機會。

  前幾年國民健康署公布高齡友善城市調查,結果發現,全台22座城市中,60歲以上的民眾對居住城市最不滿意的是國內提供給高齡者的工作機會太少,其次是人行道和騎樓的不平整與打電話詢問機構辦事聯絡的系統不友善。

  林議員表示,此項調查顛覆了過去社會對高齡者的既定定義,很多年長者即使邁入高齡卻仍有意願投入勞動市場,加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年長者的健康狀況也較以往好。他也提到,許多年長者身體健康且充滿豐富的工作和人生歷練,面對問題可以快速的提出對策,卻苦於社會提供的工作機會不多。

  林議員認為,高齡人口在職場上相對穩定,流動率低,工作態度佳。日前報載部分南韓老闆喜歡聘用高齡者。而從南韓政府107年上半年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就業中或正在找工作的「經濟活躍」人口中,竟有450萬工作人口超過60歲,比106年多了30萬人,而20歲出頭的經濟活躍人口卻只有400萬。這也代表,如今支持南韓經濟的主要勞動力中,年長者比年輕人還多。

  而我國自101年起,15~64歲的工作人口比率開始逐年降低,但在面臨勞動力即將缺乏的情況下,林議員認為若能將部分高齡者重新納入職場,將能創造紓解工作人力,延緩長者老化降低社會負擔的雙贏結果。

 

林富寶議員(左一)認為高齡者也有就業的需求,政府應重視。(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