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盼農產品外銷市場旺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3月初陳其邁市長率隊前往日本參加「2023東京國際食品展」,力推高雄市農漁產品和加工品,提升城市能見度,林富寶議員肯定市長的努力,也期待開拓更多外銷市場,讓高雄優質的農漁產品有更好的去處。

  「東京國際食品展」是全球三大專業食品展之一,3月7日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及海洋局首選13家農民團體及農民企業均出席開幕,包括春上香農特產品運銷合作社、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等,共同推出香蕉、蜜棗、鳳梨、芽菜等生鮮蔬果,和蜂蜜、桑葚汁、乾燥蔬菜、玉荷包酒等各式農產加工品;以及「花枝系列」、生食級鯛魚、鮪魚生魚片和調理冷凍即食虱目魚肚等漁產品。

  日本為高雄市重點外銷市場,近年來高雄鳳梨、荔枝、香蕉等皆有穩定成長,以今年度為例,旗山果菜合作社預計將出口香蕉逾1,500公噸、鳳梨逾500公噸;春上香合作社亦爭取到10公噸玉荷包荔枝訂單等。林議員表示,高雄市有許多在地優質農漁產品,但需要透過政府協助拓展海外市場,讓優秀農漁產走出臺灣、邁向國際。

  林議員也擔心近日供水問題,3月8日高雄市水情燈號轉為黃燈,氣象局也預估春雨恐比正常偏少,加上梅雨季不確定性高,未來不僅民生用水、農業灌溉也會受到影響。

  林議員提及,這次高雄水情比前年百年大旱更嚴峻,農業灌溉缺水率3至5成,部分灌溉區2月便增抽地下水補灌救旱,比起之前的百年大旱提早1個月啟動,雖然農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2月已採取精準灌溉,以大面積輪灌,搭配回歸水使用、地下水補注,但林議員仍為農民的耕作憂心。

  南部地區主要農業灌溉水源的高屏溪、旗山溪流量近來大減,造成農業灌溉用水缺水率達8成,農水署高雄管理處採取分區輪灌措施、降低尖峰用水量、抽取河川及區域排水補助水源、啟動抗旱水井等抗旱措施,目前完成第一關整田期任務,但林議員指出,3月底進入抽穗期,水情將更為嚴峻。

  日前農水署高管處也提出,在極端氣候枯旱頻繁狀況下,未來河川疏濬應考量農業灌溉用水需求,將荖濃溪劃為高管處灌溉區水源,倘能導向高雄將有助灌溉取水,期盼順利完成供灌,林議員也期待這樣的做法,讓農民收成無虞。

 

林富寶力推旗美地區農產加工品,拓展銷售市場。(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