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香蕉收入保險 林富寶建議市府補助蕉農保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近年來香蕉因為天災緣故,價格波動大,盛產造成價格大跌,風災歉收使得價格不斷攀升,農委會從今年10月起開放高雄市美濃、旗山、大寮三區及屏東縣高樹、里港兩鄉等5處為香蕉收入保險試辦區,保障明年採收的香蕉收入每公頃在55萬到70萬元之間。

  全台香蕉每年產出35萬公噸、栽種面積約1.5萬到1.6萬公頃,創造120幾億元產值,對農業貢獻大,全台受風災影響最大作物是水稻,其次是香蕉,而產銷失調排第一名的是香蕉,為協助蕉農因應天然災害或市場因素造成價格或產量巨幅變動帶來收入不穩定的風險,農委會今年7月宣布擇定香蕉試辦收入保險,10月開始投保。

  身為農業區的民意代表也是農林委員會委員的林富寶議員關切蕉農的投保情形,他指出,香蕉收入保險的保險費,農業會補助50%,屏東縣政府於前年即補助25%,他希望市府能夠跟進。

  究竟是哪些對象可以投保,林議員也要求農業局應向農民說明清楚,在試辦區實際種植香蕉0.1公頃以上合法使用農地的農民;種植密度必須符合當地慣行栽培,與其他作物,例如檳榔間作或混種者不予納保。被保險香蕉須於保險期間內採收,投保時植株為100公分以上,且尚未抽穗的蕉苗。

  而「收入保障額度」有4種,包含55萬、60萬、65萬、70萬元,此額度來自基準價格、區域基準產量、收入保障程度相乘而來,都是以每公頃計算。而「保費」依據過去15年歷史價格跟鄉鎮產量資料計算彙整,所以各地區保費會有所不同。

  為減輕農民的保費負擔,農委會補助一半,不過每公頃補助上限3萬元。扣除農委會的補助後,從農委會的資料顯示農民繳交的費用,每公頃從4,763元到2萬8,037元不等。

  林議員也特別舉台中水梨保單,農委會補助三分之一、地方政府補助三分之一,農民三分之一,而除了台中市水梨還有花蓮水稻,中央是補助50%、花蓮縣政府補助5%、農會補助5%、農民自付40%。還有家禽禽流感保單,中央補助二分之一、地方政府補助四分之一、農民自費四分之一。他希望農業局跟進提撥補助,用保險來照顧農民,農業保險是未來必要的趨勢,市府應體恤農民,編列預算來補助。

 

經常為農民發聲的林富寶議員(右三)希望市府加碼補助農民香蕉收入保險費。(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