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關切荔枝細蛾防治及荔枝防治用藥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俗稱「蒂頭蟲」的荔枝細蛾,在荔枝花期結束進入小果期時出現,讓農民非常困擾,其造成荔枝生蟲和落果的問題,導致收成不佳、損失慘重。關心農民收成的林富寶議員在所屬的農林部門質詢中,關切荔枝細蛾防治及荔枝防治用藥現況的問題。

  荔枝細蛾族群於荔枝非結果期仍存留於果園內,蛀食嫩梢與葉片,但通常此時害蟲族群較少不易察覺,直至荔枝花後進入果實生育期,荔枝細蛾成蟲會受吸引,飛來產卵於果實上。卵於果表孵化後,幼蟲鑽入果實內蛀食種子,並導致果粒無法發育;若後期果肉已包覆種子,則會危害蒂頭部分,造成提早落果,嚴重影響產量。

  林議員提到,過去有農民送荔枝給他,他拿起第一顆發現有荔枝細蛾,第二顆還是有,這種情況常見。兩年前,一名位於嶺口的農民直接放棄採收,因為整個園區都是荔枝細蛾。同樣那一年,大樹一位農民所種植的荔枝花開得很漂亮,果實也結得很漂亮,沒想到也是因為荔枝細蛾,從原本寄望坐收幾百萬元,最後可能連1萬元都沒有。

  林議員再提到,農民反映因為近期農委會推動農藥減用,以前有效的農藥被禁止使用,而新開放的農藥對蒂頭蟲沒有效,蒂頭蟲已經產生抗藥性。曾有農民抱怨,以前噴兩次農藥,現在噴六、七次都沒有效果,後來對方也放棄維護。

  由於荔枝細蛾雌蟲一生最多可產300粒卵,其完成一世代僅需18至26天,也容易產生抗藥性,雖然防檢局日前已經開放兩支緊急用藥,分別是亞滅培及賽洛寧,透過增加農藥的作用機制,輪替使用來對付蒂頭蟲的抗藥性問題,新藥的安全採收期比較短,可以接近採收時再行施用。

  林議員表示,農民覺得以前的納乃得農藥比較有效,很多蔬菜也是使用這款農藥,但如今卻受到衛福部公告的限用,禁止農民使用在荔枝的病蟲害防治上,他希望農業局向防檢局反映。

  荔枝是一年收成一次,蔬菜一年可能有兩季,甚至三季的收成,林議員認為應該在荔枝收成時使用病蟲害管理藥物之際,防檢局禁止蔬菜不使用納乃得即可。他心疼農民辛苦一年,從11月開始開花到5月要收成的時候,卻發現荔枝細蛾,實在苦不堪言,也希望農業局能加強與防檢局溝通、反映。

 

荔枝細蛾對荔枝的傷害大,造成農民損失慘重。(圖片來源:農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