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微型電動二輪車納管 林富寶籲多加宣導領牌、投保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立法院於今(111)年5月30日三讀通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微型電動二輪車應依規定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未投保者處75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罰鍰。由於過去電動自行車不必申請牌照也無須投保,方便取得,使用者眾多,林富寶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應多加宣導,以免使用者觸法。

  過去稱為電動自行車,現在改稱為「微型電動二輪車」,指的是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為每小時25公里以下,車重不含電池在40公斤以下,或含電池60公斤以下的二輪車。據統計,全臺共有高達60多萬輛電動自行車在路上趴趴走,比需要考照、領牌才能騎乘的電動機車還多。林議員表示,偏鄉民眾常買電動自行車,因為不需要考照、也不用買保險,所以很多人騎乘,很多高中生也騎微型電動車。

  而在立法院4月19日三讀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微型電動二輪車若未依規定領用牌照行駛,將可處1,200元至3,600元罰鍰,若是未黏貼審驗合格標章於道路行駛者,則可處600元至1,200元罰鍰。未滿14歲駕駛微型電動二輪車或個人行動器具者,可處600元至1,200元罰鍰。

  林議員則關切若在法案修正前已取得電動自行車者,要如何遵行?對此交通局說明,應於2年內申請領牌、投保,否則將視為違規上路,他希望市府廣為宣導,讓持有微型電動二輪車的民眾合法上路。

  林議員另爭取公車候車亭的設置,他提到鄉下許多長輩在早上6、7 點搭車到旗山醫院看病,看完病若趕不上中午11 點時段班車,便需要等到下午4 點,在等車期間他們只能坐在無遮罩的候車亭,迫使高齡者日曬雨淋,候車環境不友善,林議員希望可以檢討偏鄉候車環境的缺失,打造更好的等車空間。

  年初市府啟動「幸福共享 美濃GO!」,再次升級偏鄉交通運輸服務,提供美濃生活圈內民眾無路線、無班表、更彈性之預約公車式小黃服務,獲得民眾肯定,林議員提到內門溝坪的公車很少,但對就醫的交通需求大,他希望上述模式可以擴及內門、杉林、旗山、六龜等地,滿足在地居民日常通勤、就學、就醫等基本生活需求。

 

林富寶議員(左2)關心公車站牌設置,盼為等車的長輩爭取友善的候車空間。(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