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秋冬又缺水 林富寶建議善用伏流水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繼桃園地區水情燈號亮綠燈後,水利署於2月13日再調整新竹、高雄水情燈號,改亮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水利署指出,這兩個地區即日起實施減壓供水,並對農業用水總量管制;未來若有需求,將做區域用水調度。這是每年的秋冬時常上演的戲碼,尤其是106年暖冬、降雨量偏少,供水吃緊的情形再度上演。

  然而供水一吃緊,最先受到影響的就是農業,就目前而言,一期稻作灌溉將受到影響。林富寶議員為農民叫屈,他表示農民播種、育苗、插秧等作業都有一定計畫時程,如果政府未能適時且明快地做出停灌休耕的決策,農民的損失就很大。而有些代耕業者的農機貸款一期要一、二十萬元,只要停灌休耕,他們就會面臨繳付不出來的困境,他希望政府該從長遠的立場來解決水資源的問題。

  林議員指出,目前氣象局推估春雨至少要到3、4月中才有可能降雨,且梅雨正常也要5月中旬才會到來,這2、3個月會是節約用水的關鍵時刻。根據中研院的研究表示,台灣農業一年要用125億噸的水,若政府決心推動科技節水,省1成就有12.5億噸的水可供使用。並提到以色列以科技節水效率非常高,且在技術面上並不困難。林議員也提到,興建水庫還要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也容易對環境產生影響,或許可以考慮地下水庫等其他儲水方式。

  林議員進一步舉屏東來義二峰圳利用河川的伏流水(註)建置成集水區及簡單攔截設施,所發揮的功能卻等於一座牡丹水庫,一年水量最高超過3,000萬噸,建造成本卻非常低,只需牡丹水庫1/10。根據專家指出,高屏溪上游就非常適合取用伏流水,而105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也已啟動高屏溪上游伏流水工程,林議員期待此工程不只能解決民生用水問題,更希望能為農田注入源源不絕的水資源。

 

註:根據南區水資源管理局的說明,伏流水是指流動或儲存於河床下方砂礫石層中的水源,利用輻射井中往外延伸的輻射管,收集潔淨水源,一路引取進入集水廊道,到達淨水廠,成為原水處理。

 

林富寶議員(右二)建議採集伏流水解決農業和民生缺水的問題。(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