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籲市府協助農損勘災以保障農民權益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杜蘇芮颱風及卡努颱風接連出現,造成高雄農業損失超過億元,尤其山區豪雨致災,桃源區及六龜區尚未收穫之改良種植的芒果落果及水傷嚴重,林富寶議員關切受災損的農民,也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全力協助與加速勘災。

  受到杜蘇芮颱風影響,高雄地區因強風伴隨降雨,農產業受損嚴重,截至8月2日農產業災損累計損失金額達9,590萬元,農業部公告香蕉、洋香瓜、番石榴、毛豆等多種蔬菜啟動農產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而隨後的卡努颱風累計農業損失約799萬元,以種植芒果損失最多,落果及水傷嚴重,損害面積65.5公頃,主要是桃源區,損失金額約556萬元;其次為木瓜損害面積5公頃,損失金額58萬5,000元;番石榴損害面積3.38公頃,損失金額46萬8,000元。

  為協助農民度過災損難關,市府農業局均向中央農業部成功爭取農產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對於有復耕需求的農民,農業部啟動農業技術服務團,提供協助。林議員提醒救助品項或農業設施受災損失達2成以上之農友,於期限內儘速向土地所在區公所申辦現金救助,也請農業局全力協助與加速勘災,保障農民的權益。

  8月1日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未來將致力於提升稻米產業競爭力,解決長期稻米超產問題;強化農產品產銷體系,建立冷鏈物流體系及農產品初級加工制度;並且每年推動省工機械化及設備現代化,讓農產品出口持續成長,成功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對此,林議員予以深切的期待,尤其在極端氣候下,農業部因應氣候變遷全面推動調適策略、推展韌性農業,除已有多種抗乾旱高溫品種研發出來,也要推展抗高溫乾旱病蟲害的技術,並擴展灌區外供水。農業保險的推動亦相當重要,期能藉由保險機制,讓農漁民面對農產品之產銷時,降低天然災害所產生之損失及維持穩定收益,並分散農民風險。

  此外,農業部也成立動物保護司,完善動物保護行政體系;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確保糧食安全的農業永續發展;成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確保生物多樣性完整;成立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打造韌性永續的農村。

  林議員強調「農為國本」,期待未來農業部繼續與農漁民朋友們站在一起,成為大家的靠山,帶動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林富寶議員(左3)經常關切農民農損情形。(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