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開拓農產新市場 林富寶看見外銷實力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三月歐美國家新型冠狀病毒有大爆發的趨勢,封城、封國消息也陸續傳出,幸而臺灣的確診病例緩慢增加,令國人安心。在農業外銷上則有好消息,臺灣鳳梨進軍澳洲、香蕉可以前進東京奧運,並與澳洲、紐西蘭簽訂有機同等性協議。

  在全國傾力對抗冠狀病毒之際,同時針對產業進行紓困,在憂心農產品因疫情外銷受到影響,農委會持續加強外銷力道,林富寶議員指出,3月份臺灣農產持續前進國際舞台,3月2日起臺灣的有機農產品只要貼上有機標章,不用通過澳洲和紐西蘭的有機驗證,便可以在當地以有機名義販售;隔日又公布臺灣鳳梨可外銷到澳洲新市場的訊息;6日更進一步有臺灣的TGAP 2020 PLUS香蕉跟Global G.A.P.、JGAP驗證的香蕉可以進軍東京奧運的捷報,讓臺灣優質的農產品,登上世界舞台。

  在去年「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前,只有我國單方面承認其他國家的有機農產品,卻沒有任何國家承認我國的有機認證,所以臺灣的有機農產品如果要外銷,就花費龐大的成本通過外國的有機驗證,不然只能當作一般農產品銷售,對臺灣非常不利。林議員表示,在「有機農業促進法」中明定其他國家必須跟我國簽署互相承認有機的協議,否則我們也會拒絕承認未簽署國家的有機產品。而如今農委會分別完成臺澳、臺紐有機同等性協議的簽署,未來我們的有機農產品賣到紐澳,就不用再通過當地的有機驗證,可以直接貼臺灣的有機標章販售。

  而鳳梨是我國最主要的外銷果品,這兩年臺灣加強力道推動農產品外銷,出口實績不斷刷新,去年全年外銷量已經超過5萬公噸、外銷值高達6,000萬美元,輸往歐洲、中東及亞洲等16個國家或地區,這次叩關澳洲是經過5年的諮商,終於突破澳洲的檢疫關卡。對此,林議員期待有更多外銷潛力的農產品能夠拓展國外市場。

  再者,臺灣TGAP 2020 PLUS香蕉可以進軍東京奧運,林議員感到非常開心,他提到,東奧大會規定,所有供應餐飲使用的食材,都必須符合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或JGAP,其他驗證方案則需通過東奧組委會認可。而在農委會的輔導下協助業者取得Global G.A.P.,另外符合我國「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的香蕉也獲得東奧組委會的認可,代表臺灣的農業生產規範也具備世界的水準。他期待,臺灣農業的足跡能夠踏遍全世界,讓農民荷包賺飽飽。

 

旗山優質香蕉具有出口的實力、盼拓展國外市場。(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