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林富寶盼有效利用美濃湖庫容空間 降低淹水災情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秋冬是美濃旅遊的旺季,拔蘿蔔、採番茄、騎單車遊湖是相當熱門的行程,徜徉其中予人宜居悠閒的客家小鎮之感,不過夏日的颱風季節則讓美濃人感到恐慌,經常面臨豪大雨的威脅,許多地方出現淹水災情。

  去年8月中旬高雄山區持續豪雨,除桃源、那瑪夏、茂林、甲仙與六龜等五區陸續停止上班上課外,美濃區24小時累積雨量也達219毫米,造成興隆里大埤頭一處產業道路坍方受阻,福美路的道路積水也不淺,當時美濃湖水位已超越閘門頂,呈現自然溢流現象,新的一年林富寶議員不免又開始擔心了起來。

  近年來氣候變遷不定,歷經颱風、鋒面等帶來的豪雨,礙於閘門洩洪量有限,造成美濃溪水高漲,迴水至美濃湖排水,導致雨水溢淹,使附近居民長久以來飽受淹水之苦,是目前亟需改善的問題。雖然近年來美濃湖陸續辦理「美濃湖排水渠道整建工程」、「美濃湖防洪操作改善工程」等部分地區獲得改善,然仍未能完全解決淹水的問題。長期關心美濃淹水議題的林議員提及,在擔任縣議員時期,曾經與現任的水利署署長建議,在美濃溪流至旗山溪匯流口處應呈現月彎型,因為月彎型會使水流跟著旗山溪順暢地流出去,若匯流口處呈現直角形,即擋住美濃溪所排出的水。

  去年水利署已將美濃溪出口處透過工程已進行匯入角度的調整,而市府目前也在匯流口處的高灘清疏挖出100萬噸的土方,不過林議員擔心荖濃溪每次遇到大雨,渲洩的水量非常大,連帶影響美濃湖的排水。過去美濃湖的功能著重在灌溉,而今則應兼負滯洪的功能,他表示,之前工務局曾打算擴建美濃湖,由於須透過徵收取得土地,因遇到地方民眾反對而就此停止,而今每每大雨,居民受淹水所苦,擴建看來仍是可以思考的選項。

  105、107、108年連續幾年來,美濃地區都受到大雨、颱風的肆虐,造成多處水患。為了當地居民身家財產安全著想,林議員盼市府盡速研議如何讓美濃湖在豪雨期間滯蓄更多水量的可能性,充分利用美濃湖庫容空間,降低水患發生率。

 

兼具防洪功能的中正湖,近年來因豪雨所致,滯蓄水量有限,林富寶議員認為可思考擴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