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昆蟲肆虐 林富寶籲提升防治層級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當高雄市區正在為登革熱所擾,偏鄉地區近年來則受琉璃蟻和台灣鋏蠓(也就是小黑蚊)所苦,前者從農園到住家,密密麻麻爬得到處都是,後者遭叮咬後奇癢無比,不僅民眾遭殃,遊客也會慘遭叮咬,林富寶議員希望市府能夠釐清權責單位,並建議將防治台灣鋏蠓提升到防治登革熱層級,讓環境更衛生舒適。

  近幾年來琉璃蟻大爆發,在苗栗和南投地區干擾農民在農園的工作,還大舉入侵住家,直接築巢,民眾生活大受影響。林議員指出,近年來也出現在六龜地區,5月是牠們的繁殖期,在家裡都無法安穩地待著,曾經在晚間到六龜巡視,發現琉璃蟻爬滿整間屋子,真的很恐怖,六龜的里長和鄰長都很煩惱,而政府至今仍未有應對的方法,甚至還推卸責任。

  林議員表示,琉璃蟻多到六龜的鄉親晚上連電視都不敢開,生活品質很差,雖然根據文獻資料提供用加硼砂的液狀誘餌資訊,讓螞蟻吃了誘餌之後回到巢穴,然後連鎖殺死其他的螞蟻,然而六龜區公所試過根本無效。起因是牠們的生態是有30%的公蟻在外面工作,70%負責繁殖,走到哪裡就築巢穴在那裡,有時候客廳裡常無緣無故多了一小撮築巢的琉璃蟻,且牠的蟻后很多,一個窩往往有好幾百隻蟻后再加上公蟻,一直不斷往外繁殖,牠們根本不會回到原來的窩,造成硼砂誘餌滅蟻的實際效果有限。

  對此,區公所束手無策,找環保局處理,環保局表示不是他們的權管,衛生局、農業局也說不是他們的業務。林議員表示,跟小黑蚊一樣,市府各局處互相推諉卸責,然而這業務應該是衛生局、環保局和農業局要共同處理,民政局為配合單位才是。

  另外還有到處肆虐的台灣鋏蠓(也就是小黑蚊),俗稱小金剛,過去曾質詢過此議題的林議員表示,大家都當牠是蚊子,其實牠是昆蟲,多年來對其仍然束手無策,也使得牠的繁殖更為變本加厲,林議員建議把防治小黑蚊的層級拉高和登革熱一樣,以登革熱的層級來防治台灣鋏蠓,而非工作權責劃分不清,此外,他更強調如果沒有積極加強防治工作,發展觀光將會受限,影響遊客旅遊的意願。

  因此林議員主張跨部門合作,從環境面著手,由環保局清除青苔,讓環境保持乾燥,降低台灣鋏蠓的生長,並宣導民眾正確的防護觀念,例如穿長褲及長襪,某些區域儘量不久留等,將防治層級提升,維護高雄市生活與旅遊的環境品質。

 

小黑蚊叮咬後奇癢無比且紅腫痕跡斑斑,令人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