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守護旗美河川 林富寶力促疏濬和生態沉砂池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旗美地區河川風光明媚,然其疏濬工作及生態沉沙池的設置,都是維護河川生態與永續的必要工程。林富寶議員認為河川的疏濬工程必須持續進行,尤其對遭受莫拉克風災重創的旗美地區,復育河川生態的沉砂池更有其設置的必要性。

  林議員表示,目前河川的疏濬工程由河川局和水利局主導,區公所協助。疏濬工程不僅可以清疏河川的淤積,砂石也可以帶來地方收入,但是許多公務人員一聽到疏濬業務就很排斥,因為擔心被牽扯到弊案。然而水利署已於95年改採採售分離制度,他提及86年河川辦理治理工程時一併依採購法辦理土石標售(採售合一),但得標廠商僅一家,無法分散料源,成品價格易受人為哄抬操作,且常發生越界盜採超挖或二次淤積無償給予等不合理狀況。後為改善過去採售合一方式的料源獨享,以及未能完全管控外運土石數量等潛藏遭盜採的因素,已改採採售分離方式,有效管制開採、外運及銷售的土石量。況且疏濬工程也是依法行政,又可為地方增加財源,希望市府能協助甲仙、旗山、美濃、茂林、那瑪夏、桃源等區公所了解採售分離的做法,加速旗美地區河道的暢通。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八年,風災前由六龜、甲仙而下的溪流有很多沉沙池,每當下雨後兩、三天,溪水是混濁的,但過了之後就較為清澈。林議員說,莫拉克風災沖刷了許多土石,造成荖濃溪、旗山溪河床非常平坦,沒有下雨就完全沒有水,一旦下雨都是混濁的溪水,因為都是直接把上游的土石沖刷下來,不似過去有沉砂池可沉澱砂石;再者,生態也改變了,荖濃溪的魚沒有了,從甲仙往下游也看不到魚。他感慨地表示,過去在六龜泛舟,溪水清澈又很刺激,那是因為有許多沉砂池,且河床坡度落差大,水流很急很刺激。他希望水利局、農業局與第七河川局在旗山溪跟荖濃溪找適當的位置,建置生態沉砂池,讓附近的環境愈來愈好,恢復大自然生態。

 

林富寶議員(左1)盼設置河川沉砂池,維護河川生態。(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