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找專業的來 林富寶建議成立農損勘查平台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每當汛期期間總會伴隨著大雨、豪雨,尤其近年來極端氣候頻頻,豪大雨造成農民損失慘重,政府隨之提出農損補償,不過農損由區公所執行,林富寶議員指出,負責的里幹事欠缺判斷農損專業知識,如何勘查農損?他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農損勘查平台,由專業人員進行鑑定。另他提到農民落實農藥減半政策但卻無法有效防治蟲害而導致農損,此現象市府應該重視。

  林議員指出,每次遇到農損勘查,都由農業局委託民政局,民政局又交辦給區公所,區公所則指派里幹事執行,但他質疑有多少里幹事有農業背景,甚至有些連樹木與農產品都分不清楚,要如何勘查農損?

  勤走基層的林議員舉大林卓姓農民為例,其所種植的有機芭樂,有固定的收購對象,由於有機農法的緣故所以果園的草通常留很長後才除草,有些勘查農損的里幹事便質疑草很長,是否有耕作的事實?林議員感嘆,雨季只要2個月,草就已經長很高了,更何況遇到連續下雨,有誰會去整地?受災後,農民苦苦等待相關單位前來勘查,因為勘查完後便要加速整地接續耕作了。因此林議員認為若對農產品不了解,就難以判別農損程度,建議市府建構專業平台與辦理講習,培養專業人士來進行農損判斷,以及教育農民如何用照片記錄農損狀況。

  106年開始政府便提倡「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雖然認同此政策的宗旨,但林議員提出現實所遭遇的問題,例如100:1的農藥比例噴起來無效,那麼農民便會再調整,可能變成50:1,最後愈噴愈重,農民的成本增加,土壤承受藥劑也會增加,他認為如此便造成惡性循環。以荔枝為例,當荔枝的防蟲農藥減少後,噴再多也無效,就連甲仙區長也曾反映農藥噴兩次無效,因為現在的藥效已經減半,就算噴1:5 的比例也是無效,不得不放棄,農民叫苦連天。

  林議員表示,現今農藥減半和農藥成分控管政策的使用方法,和過去差很多,加上氣候變遷、蟲害的問題,讓農民很頭痛,尤其農藥的成本增加,效果又不好導致收成差,林議員認為市府應向中央反映此政策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林富寶議員建議市府培養專業人士進行農損判斷。(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