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富寶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270號
  • 議員頻道

治喪不奔波 林富寶力主興建旗山殯儀館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規劃在旗山區興建一座現代化藝術殯儀館,原本預定106年底動工,在居民連署抗議聲下喊卡,連署的民眾除反對殯儀館設立,更質疑市府將增設火葬場,致使推動此計畫許久的林富寶議員感到惋惜,希望市府絕對不要放棄興建旗山生命園區,以免旗美地區民眾舟車勞頓奔波治喪。

  鑑於旗山納骨塔完成後,旗美九區、原住民部落等欠缺殯儀館,居民治喪不便,因而市政府民政局殯葬管理處編列106年度預算,由新工處著手設計規劃寬敞、友善空間的現代化殯儀館,有別於傳統殯儀館的陰森晦暗,地點位於旗山公立納骨堂隔壁的公墓區域,面積1.6225公頃,預計106年底動工、108年底完工啟用。

  林議員表示,旗美地區非常需要一座殯儀館,他時常到市區為往生的旗山人拈香,這其中有弱勢租屋居民,家人往生卻無法停柩於租屋處;有些是家族間不和睦,僅能將棺木停放屋外;還有些居民把房子分租,因而家中無處可放靈柩,最後只好擺在外面等等因素,他希望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往者有子女和親朋好友守靈,維護逝者的尊嚴。

  因此,101年林議員向陳菊市長提出籌建旗山區殯儀館,當時陳市長也認同此建議,認為應該提供旗美居民終老後優質的治喪場所。在本屆選舉時,林議員也將籌建旗山殯儀館作為政見,且特別註明是「非火化場」,而如今卻被有心人士曲解為興建「火化場」。林議員指出,明明102年旗山居民就已醞釀興建殯儀館,這4年期間也都沒有反對的聲音,而今卻是砲聲隆隆。

  對於部分居民質疑殯儀館的預定地選在旗尾,林議員解釋因為殯儀館依規定必須設置在公墓用地,而目前也只有旗尾納骨塔旁的公墓用地已經整理過可供使用。除了林議員以外,前兩任的鎮長也曾為此用地主張開闢為公墓之用,他認為一項立意良善的政策,都有許多人著力的痕跡。

  本會期林議員向陳市長傳達旗山多位里長的心聲,包括旗尾地區的東昌里、東平里,還有六龜、甲仙、內門居民等也無一反對,他希望市府本著為服務旗美市民及長輩的態度,不要放棄規劃興建治喪之現代化殯儀館。

 

勤走基層的林富寶議員企盼旗山區能有一座現代化藝術殯儀館,以免旗山人奔波治喪。(圖片來源:林富寶議員服務處提供)